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12-27 浏览次数:  字号:〖
 


0206

何广平等5

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议

2020年,我市优化营商环境208条年度重点改革举措全面完成,要完成下一步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的目标,还急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尤其对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至关重要。在我市企业国际化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知识产权作为实现国际化目标的重要手段。对于一些大型企业尤其是享有知名品牌的企业而言,知识产权的输出俨然已成为企业不断进行对外直接投资的动力和源泉。

近年来国家基于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许多政策引领,并于2019年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我市也出台了《常州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积极努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但知识产权走出去并不是一条坦途,作为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我市应该进一步发挥优势,积极探索基于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创新发展道路。

一、深化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合作

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应以上海为龙头,根据2019年签署的《长三角地区共同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合作意向书》,加快推进建立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建设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推动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海外资源共享。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提升外商投资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共同加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侵权违法行为联合惩治力度,协同开展执法监管。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保障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

二、强化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

进一步抓住痛点问题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革步伐,健全完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政策法规体系,构建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一体化格局,并推进知识产权领域信用评价、失信惩戒工作,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一是加大侵权惩治力度,以20209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依法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治力度的意见》为法律依据,对侵权行为从重处罚就高赔偿,以此提高侵权代价。二是提高侵权判定水平,以20195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技术调查官参与知识产权案件诉讼活动的若干规定》为法律依据,加快推广技术调查官制度,逐步建立专兼结合的知识产权技术调查专家库,为准确判案提有力供保障。三是以“预防为主”的中心思想,长期开展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培训,同时提升知识产权运用的水平,防止无意识侵权。四是提升侵权处理效率,运用“互联网+”法院模式开启网络案件审理全新模式,同时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全国知识产权案件进行分类整理,形成可调阅的案件数据库,通过“比对”方式,让侵权案件的办案人员可以更快的查清事实真相,可以更快的处理案件。

三、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

进一步落实落细具体工作,抓关键问题,促进我市知识产产权工作快速有效提升。一方面要提质增效,加强资金项目管理。加强立项前的可行性论证,让资金投入到最具潜力的行业企业;加强过程管理,确保项目按计划进行,取得预期效果;建立长期监督机制,确保项目研究成果不断完善,确保项目投入的绩效产出。另一方面要抓源头治理,加大查处非法代理。进一步加强资质监管和从业人员能力评价,提升专利挖掘的全面性、技术方案撰写的稳定性。建立有效的监督奖励机制,让社会监督成为打击非法代理的利器。

四、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

一是促进专利联盟的建立和运行。我市应加快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园区的建立,促进技术发展和成果转化,激发创新活力。加大企业诚信经营的引导,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开展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形成良性竞争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快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我市周边的苏州、南京、无锡均已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苏州还在2020年入选国家“最佳实践案例”。我市可对标先进学习经验,提升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水平。三是着力解决知识产权评估难的问题。着力培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门人才,建立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机构库;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评估体系,推进知识产权作价评估标准化,推进知识产权由无形资产获取可用资金的通路。

五、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培养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当前我市知识产权人才需求缺口较大,应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已经具备较高专业技术水平的技术人员在职攻读知识产权硕士、博士研究生。二是健全知识产权人才发展体系。加快构建知识产权人才资质认证、职称晋升和评价制度,从制度上可适度创新,取消形式主义的考试科目或者改一刀切为精准作业,编著单独的学习资料,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三是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进一步扩大、增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覆盖面、持续性,促进知识产权的普及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通过电视媒体、移动手机端等对知识产权进行多渠道、多层次的曝光,让全社会逐渐形成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