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充分发挥孟河医学特色优势,以点带面推动我省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12-27 浏览次数:  字号:〖
 


0212

卞廷松等12

关于充分发挥孟河医学特色优势,以点带面推动我省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的建议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我国展示文化自信的重要名片,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了对社会主义健康产业发展的伟大启示。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继承创新,拓展中医药文化交流,中医药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中医药强省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当前,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和推进,中医药发展仍面临不少体制机制性问题和结构性矛盾,需要树立典型示范对象,全面推动我省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

我省是科技文化大省,人文荟萃,中医药发展历史悠久,各大流派名医辈出,对我省中医药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颇具地方特色的医学流派,对后世医学发展影响意义深远。源于明熹宗天启元年的孟河医派,是我国中医自明代以来,产生的一大著名流派,孟河四大医家以及孟河地区集聚的一批学养很深的医家,以他们高深的学术造诣,丰富的医学临床经验对近现代中国医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功绩。留下了宝贵的学术思想和一大批经典医籍病案,成为我国中医文化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孟河中医药特色产业秉承中西医结合的现代中医理念,打造“医、研、创、产、养、学、游”相融合的中医药产业集群,形成中草药繁育种植示范区、中医药生产区、中医药教学研究区、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其他配套产业。围绕中医药产业集群核心要素,引进目前行业内知名的中药种养殖龙头企业,中医药加工生产企业,引进和建设具有极高知名度的中医专科医院、中医类大专院校、知名中医堂、中药房等,形成中医药完整的全要素生态链,打通“产学研、医养游”链接通道。

一、充分依托孟河师承教育体系,大力发展中医人才培养

清末民初,丁甘仁等孟河医家来到上海开拓,期间接受近代教育思想,创办了上海中医专门学校,开中医学校教育事业之先河,更将孟河医学的影响推向极致。孟河医学的发展和兴盛,是与他们正确的中医教育思想相关的。据统计,孟河医派现有1000多传人遍布全球,逐渐衍生出16个中医支系。孟河医家热心于医学的传承,往往弟子众多,成名者也不少,中国政府第一次评定的国医大师中,有五位出自孟河医派。孟河可以说是近代江苏培养名医的摇篮。因此,一我们应依托于孟河医学的传承体系,推动师承教育与院校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鼓励有条件的中医药院校开设中医药师承班,逐步实现将师承教育全面覆盖中医药类专业学生;二进一步完善孟河医学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在全省范围设立孟河医学传承工作室,构建孟河医学医联体。发掘民间中医力量,完善中医专业学位衔接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继承人申请中医硕士、博士专业学位。三同时,建立具有中医特色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模式,在省级及以上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中设置师承教育专项和师承教育专项学分,逐步将师承教育专项学分作为中医药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与聘用的重要依据。可以按照实际运行情况,不断增删和完善。

二、打造孟河医学地方特色名片,形成省内良好示范效应

以孟河医派的学术思想和经典医药珍籍为“理”,以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体”,形成中医药产业集群,构建中草药繁育种植示范区、中医药生产区、中医药教学研究区、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其他配套产业。建设中药特色产业园区和中药产业基地,产学研结合,促进中药生产、研发、物流、贸易等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培育各类现代化中药企业和中药产业集群。支持中药企业开展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绿色化改造,加快转型升级。加强中药新药研发和中成药上市后评价研究,集中力量培育10-20个中药大品种和知名品牌。鼓励研究制定高水平中药质量标准,推进中药国际化。扶持独家生产、拥有知识产权或者列入中药保护目录的品种。

三、基于信息平台发掘孟河医学,联合企业推广验方成药

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在孟河医学数据挖掘和保护中的作用,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总结出孟河医学的经典名方,医企结合,生产推广验方成药。改革完善中药注册管理。支持医疗机构研发、使用和推广中药制剂。经省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医疗机构配制的中药制剂可以在指定的医疗机构之间调剂使用。对于临床急需而市场短缺的中药制剂,由省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会同省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医疗机构临床使用五年以上,疗效确切、安全稳定、无严重不良反应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中,遴选确定可调剂品种目录和使用单位。建立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备案信息平台,支持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制定省级经典名方、民间验方目录,推动成果转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