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防止疫情后教育培训机构“倒闭潮”来临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12-27 浏览次数:  字号:〖
 


0216

周民等11

关于防止疫情后教育培训机构“倒闭潮”来临的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外培训教育机构现场培训被迫停摆,纷纷转战或扩展线上业务,教育培训行业面临“洗牌”。近期,省内多家教育机构因运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接连关店,如“长颈鹿”“东方娃娃”“爱尚学”“迪士尼英语”等,退费问题引发家长聚集维权。另据常州市法院梳理反映,20203月份以来,该市基层法院已受理了128起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案件,去年同期仅受理21件,同比上涨509.5%

近期,教育培训机构涉众型风险高发的原因主要有:

(一)周转资金入不敷出,财务危机深陷。由于线下培训不恢复,学习效果达不到预期,不但鲜有新生报名,并且不断有老生要求退费,在用工、场地等成本并未减少的情况下,进一步拉大了培训机构周转资金缺口。如常州市溧阳的一家中型培训机构目前因疫情不能复工已退学费4万多元,几乎没有新生报名,老生续费也属零星,整体损失超100万元。再如常州格林希尔外语培训中心今年14月因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停课,5月份即告知家长因场地不再续租无法继续教学,目前该培训中心已有56件要求返还费用的案件进入司法程序。

(二)实训教学线上难以开展,倒闭风险集聚。一些涉及到实务操作的领域,线上培训的方式难以实现培训效果,比如书法、舞蹈等艺术类培训“手把手”现场教学,此类领域较难拓展线上业务。如常州新鸿光耀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创办的新鸿书院,主要培训乐器、画画等项目,疫情期间有3家教学点即倒闭,涉及报名的上百名学生。

(三)部分机构主动破产“自保”,意图套取学费。此次疫情和政策约束力浇灭商业资本投机培训市场的热情和信心,导致纷纷主动选择申请破产,其中不乏趁机套学费“自保”的机构。高额学费被套成为了培训机构“倒闭潮”中最突出的问题。如南京市“科蒂思维学科英语”于6月中旬突然宣布破产,家长被套学费300万左右;无锡市长颈鹿美语培训于5月底宣布破产,但仅退学费的45%引发家长不满;橡皮筋艺术培训集团5个公司倒闭,仅苏州一家就涉及500余人800余万元可能被套。

(四)法律诉讼处置执行难,赔付难以保障。据基层法院在审理案件中反映:教育培训机构一旦关停,很快会处于无人处理的“跑路”状态,审理过程中送达、应诉都存在困难,和解、赔付的协议更是难以达成,判决之后如期履行义务的能力堪忧,如常州市常春藤培训中心等多家机构均是缺席审理。此类案件涉事家长群体动辄上百人,处理不当易引发群体性纠纷。

(一)探索线上教育新模式,行业领域推动研究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方法,加快教育机构科学转型升级。

(二)加大教育培训机构引导扶持力度,探索建立财政补助、租金减免、税费减免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教育机构的影响。

(三)开展风险排查,提前介入苗头性的隐患纠纷,聚集教育、司法等多部门的力量联动化解,强化对教育培训结构的财务状况监测,避免教育机构后期爆雷引发群体性纠纷。

(四)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在后疫情时代,时刻警惕中小型培训机构再次出现以打折促销等形式,盲目扩大规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