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重视在线教学呈现“四缺一忧“问题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12-27 浏览次数:  字号:〖
 


0217

周民等11

关于重视在线教学呈现“四缺一忧“问题的建议

为有效防控疫情,国家和省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认真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28日以来,我省全方位动员,多点发力,有效组织线上教学,引导全省1200多万中小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逐步暴露出五大问题,基层反映比较强烈。

一是教学资源缺统筹。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以及各地、各校推出数字化资源供学生在线学习,虽然内容丰富,呈现出“各吹各的号,各拉各的调”的乱象。仅教育部推出的线上课程平台就达22个,课程2.4万门;我省高校线上全开放课程就达1600门。不仅浪费大量教育资源,还造成部分学生和家长过重心理负担,尤其初、高中学生及家长,由于缺乏挑选课程经验,容易陷入互联网“信息迷航怪圈”,多花时间却达不到预期效果,效率低下。

二是教学安排缺创新。从省到市再到学校,学习任务安排依然坚持学校集中学习的套路,用新兴的信息化手段简单贩卖老套的学校教学组织形式,忽略线上学习和班级集中学习的本质区别,缺乏科学性、针对性。简单套用空中课堂组织方式,照搬学校作息时间表以及一张课表“一刀切”。部分学校排满学习内容,布置作业量大,初高中考试测验频率较高,大大增加学生学习负担。有高中上午安排4节课的学习,结束已中午12点,晚上还安排在线辅导课,“朝七晚九”的学习日程导致学生比在校学习还辛苦,影响视力健康,也容易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增加负面效果。

三是教学研究缺基础。有效教学的开展必须依托强有力的师资团队。延期开学期间,备课主要依靠教师个人力量,特别是按照“一班一案”的方式实施线上教育的学校,绝大多数教师单兵作战。据某媒体反映,我省一所高职院校一天走进课堂“直播间”的共有400多名老师,共6400余名师生同时在线,授课100多次。不少教师忙于应付学校安排的录课、上课任务,花费大量精力。一是自身研究能力存差异,二是任务繁重缺合作,真正沉下心来进行教学研究的不多,一些网课形式虽花哨,质量却欠缺。网络教研的缺失直接影响教学效果。   

四是技术保障缺支撑。线上教学的软件多种多样,良莠不齐,教师线上教学技能也参差不齐。承载网课的软件也因瞬时上线人数过多,网络交互服务压力过载,致使无法稳定运行,延迟、卡顿、掉线等状况频发。23日,猿辅导软件就因超过500万人同日在线上课而出现“网崩”。网络保障难以到位,缺乏技术支撑,出现如“钉钉”等学习软件被学生逼疯,软件评价降为一颗星,拍片在线求饶的闹剧,教学质量更无法保证。最近出现在我省家长QQ群、微信群以收取在线教学费用的诈骗案,进一步折射出信息化建设亟待加强。

五是多重担忧情绪聚积。目前网课多缺乏有效互动和监督评价体系,不同层次学生的知识吸收能力差异被放大,学生学习效果总体受到很大影响,部分学生学习进度跟不上节奏但又得不到及时辅导,变得焦躁不安,尤其是小学高年级、初高中学生反应强烈。同时,因为孩子长时间在电脑前学习,初高中每天普遍要6小时以上,家长普遍担心未成年的视力健康,甚至已有家长反映,孩子视力已发生病变。另外,随着企业行业复工复产,而学校复课具体时间迟迟不公布,学生、家长的抱怨和焦虑越来越多。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完善在线教育机制。相关部门应整合制定在线教育知识组织规则,科学设计、严谨遴选相关网络课程内容,统筹开发系统完善的线上课程体系。

二是提供合适资源、实现自主健康成长。清醒认识防疫期教育特点,不把课堂照搬到网络,提供学生合适的教学资源。同时加强疫情防护知识教育、卫生健康宣传、心理疏导辅导等,借此契机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

三是提升教学水平、提优线上教学资源。加强优质校与特需校的点对点帮扶,采取集体线上备课,线上技能培训,以“金师”培养、“金课”建设促进网课质量提升,分学段为学生提供优质的线上学习资源。

四是提供网络支持、协力进行有效监管。行政、工信部门加强网络建设,保证网络质量;多部门统一协商确定优质线上学习平台,并对平台操作方法进行培训;网络运营公司提供软硬件支撑,简化在线授课流程;公安部门进行有效网络监管。

五是系统评估学习效果,尽快确定开学时间。利用平台开展线上学习评价,加强学生在线讲课、互动辅导,提高在线学习效果。同时综合考量,尽快向社会公布开学时间,平复家长情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