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城乡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 内容
 
助力碳中和,市政协视察绿色建筑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07-29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8日,市政协副主席卢明康带领部分委员,就全市绿色建筑发展情况开展视察活动,赴高铁新城实地视察了常州高铁新城智慧综合能源站、集中供能客服中心和供能住宅小区等项目。

常州高铁新城智慧综合能源站是规模全国第一的污水源热泵区域能源站。委员们了解到,该能源站以江边污水处理厂中水为主要冷热源,规划建设能源站3+X座,供能能力超过600万㎡,建成后供能管网敷设超过35km,可为常州高铁新城2万多户居民、10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集中供冷供热服务。项目建成后,预计用电成本可节约3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75%,达产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8t,折算约800公顷阔叶林。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最大化的减碳贡献,区域空调碳排放降低47%,建筑碳排放降低21%,总碳排放降低9.7%

目前,1号能源子站已经建成, 2号能源子站投入建设,已实现对3个住宅、2个办公建筑、1个酒店供能。在金科保利北郡花园,委员们实地感受了能源站集中供热供冷的居民住宅,十分舒适。据了解,能源站夏季供冷为515-1015日,供冷时间153天(夏季室内温度26℃±2℃),冬季供热1115-次年315日,供热时间121天(冬季室内温度20℃±2℃)。

常州市绿色建筑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10年至今,先后成功创建13个省级绿色建筑示范区,至2020年底,全市绿色建筑标识项目318个,总面积2858.98万平方米,其中二星级及以上标识项目个数为219个,三星级标识项目个数为35个。此外,全市还有20个运行标识项目,无论绿色建筑发展的规模还是质量在全省都处于领先位置。“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绿色建筑面积4452.3万㎡。其中,可再生能源应用建筑总面积达到2184万平方米,包括:太阳能光热系统建筑应用面积2043万㎡,地源热泵系统建筑应用面积128.3万㎡,新增光伏装机容量36 MWp。目前,我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已由单个项目示范向区域成片推广。

卢明康一行还实地视察了江苏建设控股集团。该企业先后参与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北京工商银行总行大楼、天津海河教育园区一期综合工程被评为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并承担了西藏自治区政协礼堂、拉萨江苏高原生态园等援藏项目,承接了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等多项境外工程。

(黄钰 王晓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