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 >> 内容
 
市政协赴钟楼区调研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1-03-05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4日上午,市政协“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助推和谐幸福明星城建设”调研组赴钟楼区调研,深入街道、社区了解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和党组成员韩筱筠参加调研活动并讲话。
  调研组首先来到南大街街道,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构建多层次救助体系。以居民区党委为圆心,两委班子、社区党员、楼组长为内圆,驻区单位为外圆,画好社区党建共建“服务联盟”的“同心圆”。加大投入,根据居民实际需求,探索“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实行“全科社工首问负责制”,制定《全科受理办事清单》和《全要素网格责任清单》。全科社工负责办理居民事项,其余社工完全融入社区网格,变“坐诊”为“巡诊”,不断提高社会救助的及时性、有效性。
      在钟楼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课题组了解到,该中心实施社会救助+大数据,创立社会救助新途径。依托信息化养老服务平台,掌握服务对象实际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将社会救助资源精准空投到最需要的人手上。2020年,中心将千余条毛毯凉席免费赠予大数据分析得出的困难对象。社会救助+互联网,创造社会救助新方法。通过为救助对象家中安装智慧看护设备,主动了解救助对象情况,家中有火情、燃气泄漏、救助对象情况异常等情况可以第一时间报警至平台。

  在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分别听取钟楼区民政局、南大街道、东头村社区、金色新城社区关于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情况。委员们充分肯定钟楼区社会救助工作在专班推进、多元参与、智慧救助、精准救助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同时建议,要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建立相对贫困人口主动发现机制,做到困难群众“一户不能漏”;坚持兜住底线,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确保救助资金“一分不能少”;摸清困难群众的真实需求,实施精准救助,真正做到“救在关键处”;加大临时救助力度,针对特别困难群众开展多元救助、叠加救助,实施“一事一议”;拆除信息“烟囱”,强化便捷服务,打通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米”。

    (供稿:社法与民宗委  编辑:杜晓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