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教卫体委员会 >> 内容
 
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我市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8-30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7日,市政府就市政协重点提案“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召开办理座谈会。提案由副市长陈正春领办、市政协副主席赵正斌协办。
  常州现有高职院校7所、在校生约6.2万人;中职校11所,在校生约3.4万人。作为全省唯一、全国少有的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和国家产教融合城市“双试点”地级市,常州加快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打造部省共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
  我市率先在全省实现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招生“一网通办”,职业学校提前招生、市场招生、双向选择、登记入学深入人心,普职教比例基本相当;100%中职校创成省示范校或优质校,占比全省第一;高职院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3所,其中高水平学校2所,数量并列全省第一。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也在不断深化。我市聚焦“253”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建成省级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含培育)6个,新增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4个,拥有校企合作规模以上企业2100余家、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260多个,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吻合度达86%以上,基本覆盖常州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岗位需求。
  陈正春指出,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做好固化制度设计,落实落细《常州市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方案》《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要求;优化层次结构,支持江苏理工学院创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一流的技术师范大学,支持“双高计划”建设学校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打破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深化产教融合,培育更多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力争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取得突破,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建立区域性、行业性产教融合联盟,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强化氛围营造,加强与教育部、省政府对接,联合省教育厅、教育部职教所办好“中国职教高地发展大会”,建设“中国职教高地发展研究院”“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研究所”两大职业教育研究基地,打响常州职业教育品牌。
  委员们充分肯定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建议,要不断创新模式,统筹协调好各方面资源,不断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市场的力量,推进产教融合;要明确核心竞争力所在,配合常州优势产业的迭代更新推进产教融合,服务常州高质量发展。(供稿:文教卫体委 编辑:周锦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