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员会 >> 内容
 
益阳市政协来常考察“5G”产业链建设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8日,益阳市政协副主席周朗一行来常考察“5G”产业链建设。市政协副主席赵正斌陪同考察。
  考察组参观考察了太平通讯、精研科技、钟楼国际数据中心,与工信局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根据5G产业链各环节,可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5G产业链上游包括芯片及模组、射频器件、光器材及模块、传输介质等四个环节;中游包括传输设备、网络设备、网络规划服务等三个环节;下游主要包括网络运行、终端设备和应用场景等三个环节。
  通过摸底梳理,全市5G产业链重点生产企业有22家,上游、中游、下游企业户数分别为17家、3家、2家,形成了以光纤、高端连接器、印制线路板、基站、智能天线等为主的设备产业集群。一批5G核心技术产品企业为5G基站及其配套设备提供核心原材料,填补了国内通信基站对小型化的需求;安费诺5G高速连接器、索尔思光通讯模块和激光器、信维通信智能天线、音射频模组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达产,迅速扩大了全市5G产业规模。射频器件生产龙头企业信维通信的终端天线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产品已经进入苹果、微软等国际巨头供应链体系;恒创热管理、泰格尔电子,江苏丰润集团,常蒸蒸发器等企业生产应用于5G基站的散热片,在相关行业领域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超高端覆铜板产品几乎被发达国家垄断,中英科技引进PTFE上胶机生产线、混胶/制胶系统等相关设备若干,将实现年产30万平方米PTFE高频覆铜板及第五代移动通信高频微波覆铜板的生产能力,这将打破欧、美在高频微波覆铜板行业的垄断,摆脱国外的技术封锁及限制,实现高频通信材料国产化。
  作为制造强市,近年来,我市5G产业发展逐步提速,与全省5G关键企业相比,我市22家5G产业呈现出指标增长快、上游聚集明显、产业辐射能力强、盈利能力优、技术实力强等五大特点。
  市政协副秘书长蒋伯丹、经科农委主任蒋华平参加活动。(供稿:经科农委  编辑:刘刚)
  又讯:5月24-25日,济宁市政协副主席倪丽君一行13人来常考察“乡村振兴”;江门市政协副主席周津明一行13人,来常考察“科技孵化器”。一并接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