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员会 >> 内容
 
重庆市江津区政协来常考察“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有效利用”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6-27日,重庆江津区政协副主席欧应刚一行10人,来常考察“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有效利用”情况。市政协副主席赵正斌陪同考察。
  考察组参观考察了嘉泽镇成章村、跃进村,与我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进行了交流。我市武进区于2015年承担了中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任务,走出了一条 集成创新、全面推进的改革之路。先后出台了试点政策30多项,农村生态补偿、农村产权交易等相关配套文件40多个,基本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土地制度改革政策体系。在全国33个试点地区中率先取得12项重大突破,编制了空间全覆盖的规划体系;建立了城乡全覆盖的基准地价体系;实现了集体与国有土地的同网交易;实现了资本市场上集体与国有土地的同权同价,遥观镇的雷利电机在最高层级的资本市场上取得“零的突破”;实践了所有类型的入市试点;发放了农村“三权”抵押贷款;实现了外资企业获得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洛阳镇的新亚电机(巴西独资企业),成为全国首个以出让方式取得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外资企业;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了公共租赁住房;探索了集体建设用地收储整理机制;完成了全域多规合一的村规划编制工作;设立了农村土地精细化综合整治“工具箱”;建立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乡镇辅导员工作机制。武进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在农村宅基地制度、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征地制度改革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制度文件,彰显了江苏特点、常州特色、武进模式,为《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出台提供了实践样本。试点成效刊登于“新华日报”等重要媒体,入选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成就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经验被写入国务院三项制度改革试点情况总结报告,被《土地管理法》吸收。截至2019年底,武进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一级市场入市10163宗、面积8.67万亩,交易总金额80.53亿元(其中按用途划分,商业服务业用地35宗、面积543亩,交易金额6.76亿元,其余均为工业用地),按入市方式分:出让入市1254宗、15850亩,交易总金额51.31亿元;作价出资入股7宗、512.5亩,金额3.93亿元;租赁入市8902宗、70349亩,年租金(收益)总额25.29亿元。
  市政协副秘书长蒋伯丹、经科农委主任蒋华平参加活动。(供稿:经科农委  编辑:刘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