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员会 >> 内容
 
运城市政协来常考察新兴产业培育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23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0日至21日,运城市政协副主席张东婷一行6人,来常考察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情况。市政协副主席赵正斌陪同考察。
  考察组一行参观了智能传感小镇、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展示中心、华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与市工信局等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数据显示,常州市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以下特点:(一)产业集聚有规模。全市拥有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以上企业266家,其中智能数控和机器人产业相关企业65家,智能高端农机和工程机械相关企业37家,智能制造装备关键零部件企业127家。截止2020年11月,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439.88亿元,同比增长4.6%,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45.3%。(二)产业引领有龙头。众多战新龙头企业群星闪耀,创造了多项“第一”“唯一”,星宇车灯是国内车灯行业排名第一的民族自主品牌;天合光能是全球领先的太阳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上上电缆是线缆行业“中国第一、世界第七”;强力先端、宏发纵横、瑞声光学、戚研所、新誉集团、五洋纺机等被评为国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等等。(三)产业竞争有优势。特色园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3+X”产业布局形成较强的区域竞争优势。常州高新区的智能传感、常州经开区的轨道交通、武进高新区的工业机器人、钟楼的智能农机等产业链具备一定集聚规模。如:全市变压器产量占全国产量的12%,市场占有率居国内之首;武进高新区集聚了全省近70%的机器人产能;常州高新区传感器小镇的产业规模已占全省传感器市场的30%。
  市政协副秘书长蒋伯丹、经科农委主任蒋华平参加调研,(供稿:经科农委  编辑:刘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