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史委员会 >> 内容
 
一条受到书记“特殊关照”的委员建言
文史委开展社情民意批示办理协商
发布日期:2021-01-29   来源:文史委秘书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社情民意牵动书记心


  2021年1月22日下午,市政协办公室收到一份市委办转来的批示件办理单。原来是“两会”前夕政协委员陈满林反映的一份社情民意,得到了市委书记齐家滨的关注,专门做了批示:建议市政协与老城厢复兴办、市文广旅局一起商议推进。



  • 社情民意到底讲了啥?


  政协委员根植基层,察民情、呼民声是应有之义。书记批示的这条社情民意题为《应让常州碑刻楹联“活起来”》,主要反映了在工作生活中,市民游客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常州在楹联碑刻保护利用方面的担忧:一历经时光淘洗,碑联内容晦涩难辨,传统文化精华传承乏力;二实物分布分散,保护难度大;三保护力量不足,研究力量薄弱。科学合理的利用是最好的保护。委员呼吁:通过建展馆、“云展示”、解读宣传、文创设计等方式手段,让常州的碑刻楹联“活”起来,走进人们的眼中、脑中、心中,滋养当代心灵,增强文化自信。



  • 部署五项举措,实现“批示”落地


  市政协收悉批示件后,交由文史委具体办理。1月25日,文史委迅速行动,组织开展批示办理协商。老城厢复兴办、市住建局、市文广旅局、大运河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办理单位,以及市委党史工委(市方志办)、市档案馆、市博物馆、市文保中心等专业部门派代表参加会商,了解民意诉求的背景意义,核查客观情况和办理要求。

经会商,各相关部门核实反映问题真实、准确、迫切,立足客观情况,拟出下一步五项工作举措。

  1. 全面普查,摸清家底,列出重点。由市文广旅局牵头,开展全市范围碑刻楹联资源普查(鉴于我市在碑刻类的现有基础,工作重心适度倾向楹联类),计划用时半年,并以文化价值、知名度、关注度为标准,拟出《“三高”碑刻楹联名录》。

  2. 老城厢复兴办和市住建局,立足普查结果,依据“三高”名录,在老城厢复兴过程中开展保护性展示工作,将区域内的重点碑联打造为老城厢的景点、看点和亮点。

  3. 大运河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天宁、钟楼两区商议,在运河沿线考察选址,建设常州碑刻博物馆,以填补苏南城市碑刻馆独缺常州的遗憾,为“沉睡”在库房或散落乡野的碑刻提供展示平台,为高质量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增添文化魅力。

  4. 市文广旅局组织专业力量,以常州碑刻楹联为对象编写专门读物,从历史背景、人文故事、工艺水平、文化艺术等多个角度阐释,使碑联文化惠及大众;针对景区碑联添加二维码,帮助文物开口讲述自己的故事;与园林主管单位联手编写《常州园林景点楹联手册(图文版)》等文创产品作为伴手礼,精心雕琢全域旅游,推进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

  5. 市委党史工委(市方志办)、市档案馆、市博物馆、市文保中心等单位(部门)配合,做好碑刻楹联的保护、研究和宣传。立足本职,策划历史文化、价值引领等主题活动,扩大社会宣传力度。(供稿:文史委 编辑:顾敏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