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内容
 
聚智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民建市委这么做!
发布日期:2021-01-28 浏览次数:  字号:〖
 

生产性服务业作为重要的新兴产业,是当今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也是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受中共常州市委委托,2020年6月-9月,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委主委、溧阳市政协副主席唐华新领衔课题组,围绕“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走进先进地区学习考察等,了解相关情况,聚焦关键问题,深入开展调研。

近年来,杭州大力推动服务行业创新升级,尤其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方面成绩喜人。在杭州,课题组一行与民建杭州市委及杭州市发改委、经信局等部门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杭州“两业融合”发展情况,对杭州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化,引导工业设计企业集聚发展所产生的良好效益给予了充分肯定,受益颇多。课题组认为,生产性服务业应着眼全链条服务,从服务业制造化、制造业服务化、产城融合发展等三个方面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度融合,目的在于让生产企业专注生产。

“加强生产性服务业研究,对常州打造制造业明星城市意义重大。”常州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院长、常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江涛涛在与课题组一行座谈交流时这样说。在常州大学,课题组详细了解了常大现代服务业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和发展情况,并就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等与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课题组提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亟需强大的人才队伍,目前我市在人才引进方面存在人才待遇不高、发展前景不大、高校建设不强等不足,亟待政府统筹考虑。

“常州目前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存在哪些困难?如何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推动我市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课题具体负责人,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东华深感责任重大,为此,课题组又专题赴南通开展调研,与民建南通市委及南通市发改委、工信局相关领导专家开展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近年来南通市服务业发展整体情况,并就近年来江苏省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支持政策,以及南通市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部分规划进行了详细探讨。唐华新深度认同,表示“生产性服务业对促进区域产业链、价值链的重构意义重大,“十三五”以来,常州市通过推进集聚载体建设、平台经济发展、产业对接融合、改革创新试点、人才引进培养五大建设工程,推进服务业创新发展,在下一阶段,更加需要从优化财税政策、加快人才引进等方面为生产性服务业拓展发展空间。作为民主党派,应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常州市的科学决策献计出力。”

2020年10月,民建市委邀请对口联系部门发改委、工信局和地方金融管理局等单位的分管领导对课题《常州市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的调研成果进行座谈,就提出的对策建议发表意见,修改完善调研报告。

报告提出,加强规划,由政府规范统计口径,摸清家底,尤其是摸清重点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发展现状,高起点规划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打造常州的集聚区品牌。围绕智造名城建设,有重点地引进、培育和壮大高端服务业。聚焦苏锡常一体化,构建长三角地区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特定产业发展研究院。推进两业融合,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列入各区镇及其领导班子的城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鼓励制造业龙头企业依托核心技术和完整产业链,形成生产性服务业集团化、网络化、品牌化经营。支持龙头骨干企业由生产制造向服务提供商转型。成立市级层面生产性服务业或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联盟,支持产业链协同发展。健全支撑体系,强化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作用,加大资金、土地、财税等政策支持力度。设立和用好风险投资扶持专项资金、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创业专项资金,以项目管理为导向,为符合条件的生产性服务业提供必要的融资帮助和适当资金贴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多部门协同制订生产性服务业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激励政策,吸引电商、物流、设计等高层次人才留在常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