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内容
 
如何助力科教创新明星城建设?这个党派有话说
发布日期:2021-01-22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致公党市委会课题组成员多次与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等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座谈,从不同角度了解我市新型研发机构相关人才、政策、创新资源等情况,并就其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交流,这是2020年致公党市委会承接中共市委委托的《加快推进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助力常州科教创新明星城建设》重点课题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自2020年5月初起,致公党市委会即围绕如何加快推进设立新型研发机构深入开展调研,先后赴常州科教城、苏州、南京等地,实地考察本市及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厘清建设模式

促集聚、凸重点

在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苏州药物创新研究院,调研组了解到,该项目曾在2006年率先落地常州,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转落苏州,成为该市新型研发机构的样板。究其原因,我市主要以科技项目资金支持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的方式较为单一,课题组为此建议,我市可探索结合以“大量研发+孵化内部成果为主”的深圳、南京模式和以“少量研发、孵化外部成果为主”的武汉模式,利用原有平台,突出现有产业龙头企业的力量,形成新型研发机构空间载体上的集聚,同时重点打造面向未来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及平台型的新型研发机构。

聚焦产业转型

引高端、强政策

“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我市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机遇期和转型阵痛期叠加的特殊时期。要聚焦产业转型,依托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创新型产业,构造政产学研资集成的实用型应用创新组织和产业创新集群。”课题组执笔人、致公党市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陆卫军介绍。课题组建议要围绕高端领域,分层次引进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积极对接高端产业联盟,构建高水平招商网络;尽快研究出台除财政支持外的综合扶持政策,如用地保障、税费优惠等,特别是新技术、新产品在本区域内的首选首用,同时消除制度障碍,使其在政府科研项目申请和承担等方面享有与传统科研机构同等待遇。

联动要素资源

重服务、强支撑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形成了科技创新、技术服务、企业孵化等六大业务板块,已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台。研究院党支部副书记韩宗奇介绍:“苏州不但提供了优越的政策环境,在各项服务和制度保障等方面也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此,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市委会主委、常州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课题组组长蒋鹏举指出,加快推进设立新型研发机构,还必须重服务强支撑,如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中介服务,提供知识产权、技术转移等服务,完善人才配套服务,为各类人才提供包括生活补贴、配偶安置、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服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