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内容
 
一年经省市政协转报全国政协12篇社情民意信息!这个党派以“工匠精神”参政议政
发布日期:2021-01-21 浏览次数:  字号:〖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履职的“第一要务”和核心工作。2020年,民革市委聚焦常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组织各专委会委员、民革党内外专家开展实地调研,撰写建言材料100余篇,经整理后以政协会议发言、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诤言直通车》等形式进行成果转化。过去一年,仅社情民意信息这一项,民革市委就被省级以上采用70篇,其中被省政协录用并上报全国政协12篇,上报全国政协的社情民意信息数量创历年之最。

建机制“一支部一调研,一党员一建议”

“搭平台,建机制”,将参政议政确定为各基层组织的“一把手工程”,进一步修订完善“一支部一调研,一党员一建议”等参政机制。班子带头垂范,90%以上的调研课题均由各专委会、支部班子成员,带头认领,带头调研,带头撰写。加强组织引领,通过发布年度调研课题目录、召开重点课题工作推进会、课题成果转化评审会、邀请市社科联副主席叶英姿等作为特聘专家点评指导等,细化了“前期选题引导、中期跟踪推进、后期评审转化”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和要求,为各专委会和各基层组织的参政建言,明晰了方向,压实了责任。“建言+监督”,既做好建言献良策,又强化民主监督协助党委政府推进落实,开展各种主题活动8次。与市人社局开展聚焦“更稳定的工作”专项民主监督,分别与市交通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围绕“加快建设人民满意、效能提升的公共交通体系”“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等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协商。

集众智“加强联谊合作,放大聚合效应”

一方面,根据中共常州市委关于加强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工作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与市民政局、司法局、人社局这三家对口联系单位的民主协商和对口联系,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另一方面,加强“自选动作”的实践探索。根据民革中央与最高检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和联合调研长效机制”的相关要求,与市检察院建立共建机制,互聘人员担任公益损害观察员和社情民意特约信息员,相关工作被民革中央、最高检、新华日报等多家报道。与市检察院合作撰写的《莫让“三大短板”造成野生动物办案的“二次伤害”》等3篇信息,被省政协录用上报全国政协,新北区检察院和天宁区检察院的2位特约信息员被民革省委授予“2020年度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此外,引导专委会、支部加强横向、纵向间的联谊合作。组织各基层委员会主委、机关人员赴民革无锡市委就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开展学习交流。民革天宁区三支部与上海市长宁区一支部,民革市委直属二支部与中共常州市规划院第一支部,民革天宁区五支部与天宁区法院民一庭,民革钟楼区四支部与中共常州市钟楼区法院一支部,民革新北区一支部与中共江苏博爱星律师事务所支部等,围绕政治学习、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结对合作。

提品质“突出界别特色,打响参政品牌”

民革市委以“踩准时点、突出特色、打造精品”为抓手,抓住“疫情防控”“防洪救灾”等关键时点,扣住“社会和法制”“三农”两大特色领域,在调研的高度、深度、速度、角度“四个度”求突破,打响了高质量建言的参政品牌。踩准时点,在疫情防控方面,就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抗疫科学决策、防疫消毒、防境外输入等方面上报建言信息30余条,中央、省、市各级政协、统战、民革均有采用,其中发展我市夜市经济的建言被市长陈金虎批示。在防洪救灾方面,撰写《应及早统筹谋划洪灾致损土地的修复和治理》被中共江苏省委录用,并被省政协上报全国政协。突出特色,在社会和法制方面,首创与司法、法院、检察院等四家部门就中共常州市委委托课题《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五大明星城”建设》,赴沪杭苏开展联合调研,学习取经。首次承办民革江苏省法律工作者联谊会工作会议,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民革江苏省法律工作者联谊会会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省13个地市高校、政法系统、律所的法学专家进行了座谈研讨。在“三农”方面,组织民革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开展“有事好商量”美丽乡村专题调研协商;民革市委副主委陈建生、罗军分别领衔《全域旅游视角下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内涵的思考(以常州市新北区为例)》《常州“十四五”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建设的研究》两项“三农”领域的民革市委重点课题。

直属二支部、武进基层委等围绕“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生态绿城建设”等开展实地调研。

组织撰写多篇涉农调研报告,其中民革武进区基层委主委、武进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丽娜执笔的《以党建引领农村“三治结合”体系建设》在民革省委“中山议政会”上获得现场打分第一的好成绩。

新的一年,民革市委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聚焦常州“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发展定位,“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努力做到参政建言纵向比“有突破”、横向比“创一流”,为常州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