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区政协 >> 内容
 
迈好第一步,奋进新征程!辖市区政协纷纷亮出重点打造品牌
发布日期:2021-01-22 浏览次数:  字号:〖
 

溧阳市政协:把握时代发展大势 激发提质增效动能

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溧阳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体会议决策部署和市政府今年重点工作,紧扣“生态品质巩固提升年”工作主题,共安排具体协商议题53个。其中常委会协商议题3个,分别是“深化社会组织治理”“全面深度接轨上海”和全市上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20年度政协重点履职成果转化落实情况;主席会议重点协商议题14个;委组协商议题27个;重点提案办理协商9个。

加强和上级政协的联动

积极参加省、市政协会议和活动,宣传推介溧阳试点攻坚先进经验,为争取更多资源要素加快发展鼓与呼。主动对接上级政协,围绕相近课题共同开展调查研究,整合资源提升协商高度。

拓展和周边政协的协作

围绕“聚焦上海、远拓京深,联动六县,融宁接杭”,加强与相关地区政协的交流合作,引导在外乡贤投身家乡建设。聚力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更高质量发展,深化“一岭六县”联动机制,找准联动履职的结合点、切入点和共振点,助力打造全国省际边界地区绿色发展新示范。聚焦“招工引匠”,有针对性地开展政协横向联谊交流活动。

充分发挥政协智库作用

支持智库发挥优势、各展所长,围绕争创“五个示范”和政协工作需要开展课题研究。课题选择以“命题作文”为主,由市政协结合全年协商计划直接下达;以“自选作文”为辅,由各小组围绕市委市政府最关注的事情、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事情,精心选准选好具有决策价值的课题和关乎长远发展的课题。课题完成后,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后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和相关决策部门,也可根据需要在媒体公开发布。

金坛区政协:强化责任担当 提升履职质效

担实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不松劲。做到“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大事组织专题协商。围绕发展格局攻坚、两个加快创新、工业经济跃升、百姓幸福提升等“四大行动”,积极履行政协职能,广泛开展会议协商和视察调研活动,为我区“十四五”发展开局首胜建言献策。二是聚焦实事进行参政议政。围绕“十百千”培育计划、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扫黑除恶、为民办实事和疫情防控等关键环节,广泛开展协商议事活动,为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平安金坛献计出力。三是聚焦难事开展民主监督。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组织灵活、形式多样、张弛有度的优势,开展协商式、助推式和促进式民主监督活动,协助化解难点问题。

推动提质增效,聚力创新提升不懈怠。做好“三件事”:

一是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运用,画好发展“同心圆”。按照“作出成效、形成品牌和特色”的要求,抓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运用创新,抓好协商议事工作实施规范,抓好协商成果应用转化的质效,努力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画好发展“同心圆”。二是打造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亮点,搭好民意“直通车”。加大提案工作力度,力争在提案的数量和质量上取得双突破,在提案办理和成果转化上取得新进展,切实树立提案工作品牌;更加深入反映社情民意,准确把握民心民意,及时传达民诉民愿。三是发挥政协宣传工作独特优势,架好政策“连心桥”。深入开展界别小组视察、课题调研和协商议事等履职活动,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深入的宣传报道,从政协履职的视角,及时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主张准确有效地传达到社会各阶层。

武进区政协:奋进再出发 深化履职再提质

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正确方向

开展新年“第一课”,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市区政协全会精神。适时建立“政协书屋”,推动委员读书活动不断深化。

创新开展“一村一员一室”,广泛凝聚共识

创新开展“一村一员一室,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有序推动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区407名政协委员将挂钩联系295个村(社区),组建委员工作室,并参与村级“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目前,相关实施意见正在起草中。此外,区政协将适时制定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凝聚共识工作评价机制,并纳入政协系统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公益服务等活动。

深化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

紧扣助力“‘一区一城’在行动”主线,开展区、镇、村、委员联动履职,充分运用融媒体直播协商方式,组织区级“大”协商、开展镇级“热”协商、办好村级“近”协商、打造委员“微”协商。同时,建立“五同”协商机制,探索“365”协商方法,构建“2557N”广泛、多层协商格局。今年,区政协将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生态滨湖区”“重视知识产权,建设现代智造城”等课题开展2场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围绕“加快建设中欧(常州)绿色创新园”等课题开展5场主席会议协商,围绕“提高农业企业发展竞争力”等课题开展5场对口协商,组织开展7场提案办理协商,N场界别协商、镇村协商、委员工作室协商。

新北区政协:深化“19:00议事厅”平台打造 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载体建设纵深化

紧紧围绕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探索政协协商同社会治理相结合的新形式。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要求,整合现有平台载体,全面推进党员先锋驿站、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联系点“四位一体”建设。在镇(街道)“19:00议事厅”协商议事平台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向有条件的村、社区、界别小组、专题园区延伸覆盖,建成一批示范点,形成点面结合、形式灵活有效的议事工作模式。

协商选题精准化

完善协商议题产生机制,紧扣党政关注的重点问题、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群众关切的堵点问题进行选题,做到选题与大局合拍、发展同向、民生相符。畅通协商议题征集渠道,通过党政点题、委员荐题、提案转题、群众出题和向社会公开征集等方式精准确定议题,推动工作的开展和问题的解决。

活动形式多样化

探索简便协商模式,创新网络协商、楼宇协商、“云协商”“微协商”等协商议事形式,推进会场协商、现场协商、广场协商、网络协商相互融合、相得益彰。

成果运用实效化

进一步健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制度,探索试行协商议事建议表、建议责任分解表和建议落实情况反馈表“三张表”制度,推进协商议事工作形成闭环,着力将“19:00议事厅”打造成新北区政协协商议事的一张亮丽名片。

天宁区政协:在开启新征程中做出新样子

在更好凝聚共识上“用心用情”

强化“全方位”“全过程”的思想政治引领,着眼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深入履职,做实做深委员讲堂,组织委员走进村、社区,走进企业、走进校园,围绕党政决策部署,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在界别群众中进行广泛宣讲,解疑释惑、增进团结。

在建设品质新天宁上“聚智聚力”

更大力度用好协商议事室,突出“有形”“有效”,坚持协商常态化,进一步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形式、确保协商频次,组织委员主动“走出去”“沉下去”,开门协商、开放协商,进一步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有序延伸,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

在抓好自身建设上“从严从实”

着重围绕健全完善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工作机制,加强政协组织与党委统战部门沟通协调,完善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的有效衔接,全面梳理已有的工作制度,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钟楼区政协:开展“基础工作提升年”活动 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畅通“一入三建”运行机制,推进委员党支部建设与专委会履职工作深度融合,构建专委会党建工作与履职活动“计划一体制定、活动一体落实、成效一体呈现”工作格局。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举办“政协讲堂”“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分享和 “我与政协”征文等系列活动。

坚持党委所需,服务发展大局

围绕“挖掘运河文旅资源、提升环境品味” “创建省级高新区、提升经开区能级” “打造东西发展轴线、推进运河廊道一体发展”等议题,深入调研,开展议政性常委会协商和主席会议协商。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医养融合、创新社会治理以及生态文明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大板房置换房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视察监督、会议监督和提案监督,助力党委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专委会、镇(街道)政协工委的积极作用,多渠道、多途径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突出基础经常,提升履职质效

深入开展“基础工作提升年”活动,以活动促政协系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促政协履职质效提升。把基础性经常性业务知识的学习作为重点内容,常态化开展政协系统“学习日”活动。修订完善《政协常委会议事规则》《政协主席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政协履职的制度体系。采取项目化管理的方式,将制定实施年度协商计划与提高协商活动的组织能力有机结合起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