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省政协专家组来常调研
发布日期:2021-08-31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30日,省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生态文明建设组组长孙燕丽一行来常,就“沿江化工企业退出后土壤修复和场地利用”开展专题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史政达陪同调研。

专家组充分肯定常州沿江化工企业退出后土壤修复和场地利用经验,并指出,要在管控机制上形成一个污染评估的标准、一个风险等级的分布图、一个重点污染管控目录、一张污染长效监管网,开展重点区域风险评估工作,实现分区、分类、分级管控;政府要建立专项资金,通过发放环保债券等方式,吸引更多社会资金进入,全力推进沿江化工企业腾退,保障化工污染土壤修复和场地利用。

我市获批全省首个化工用地腾退置换改革试点,以“企业退出—生态修复—指标调剂—异地使用”为路径的空间补偿机制,探索化工企业退出土地指标置换与异地调剂使用路径并推动政策落地。2019年至今,常州滨江化工园区共签约关停化工企业47家,累计安全拆除29家,目前,拆除地块中,已有 23个地块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并通过备案。滨江化工园区沿江腾退的地块,大部分将有序用于还水还绿。腾退地块将严格按照《土壤法》的要求,做好后续管控和修复。

当天,专家组一行还实地调研了多个沿江腾退企业地块情况及常州长江大保护展示馆。

         (供稿:城建与人资环委  编辑:王晓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