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疫情之下如何进一步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发布日期:2021-08-06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5日,市政协就重点提案《关于持续支持实体书店抗疫情稳发展的建议》召开办理协商会,并实地考察常武购书中心经营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参加活动并讲话。

2020年全市有出版物发行单位1298家,同比增长42%,但新增量超过60%为线上出版物发行单位。实体书店有608家,同比减少29%,而且,线下多是小型混合经营商店,以文具等为主体,出版物中一般图书只占极少部分。

根据市出版物发行业协会对所属12家重点实体书店的摸排,2020年受疫情影响,重点实体书店纯图书零售同期对比不足2019年60%,人流量下滑超过60%。

受新一轮疫情影响,常州当前也加强了疫情的防控措施,实体书店人流量和销售情况再次受到影响。以新华书店实体门店为例,今年上半年图书销售跟前年相比下降了28%,非图产品跟前年相比下降了24%,总体销售跟前年相比的话下降了27%。

为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我市将积极落实好支持实体书店抗疫的各项政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推动实体书店参与我市各类文化活动项目,打造特色品牌,提升产业影响力,引导实体书店健康有序发展。

委员们建议,既有扶持政策要落实到位,并针对疫情新情况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加大大型实体独立书店建设,给予实体书店进入商业综合体更多费用减免和补贴;创新实体书店发展模式,丰富实体书店的产品和服务供给;积极向上争取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对常州的支持,多立项、多布点,提升常州城市文化品味;将小型网点纳入连锁书店网络化管理,实行统一规范配送等支持,促进实体书店发展线上经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文化需求。(供稿:社法与民宗委  编辑:张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