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让红色成为文旅休闲明星城鲜明亮色,市政协主席会议开展专题协商
发布日期:2021-07-27 浏览次数:  字号:〖
 

如何整合利用红色资源,传承“常州三杰”革命精神,加快建设“三杰故里、红色名城”?如何让红色更好成为文旅休闲明星城的鲜明亮色?7月26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五十二次主席会议,就课题《让红色成为文旅休闲明星城鲜明亮色》开展专题协商。市政协主席白云萍主持会议并讲话。

常州红色资源类型丰富,全市初步摸排革命文物125处。全市共有21处红色景区和景点,27处不可移动文物以及119处可移动文物入选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全市现有2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10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市全面完成瞿秋白故居、张太雷旧居、恽代英住地等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打造张太雷干部学院、“常州三杰”红色教育培训中心、秋白文化艺术实践教学基地等教育阵地,并建立全国首个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同时,相关研究不断深化,文旅逐步融合,推广“常州三杰”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旅游+培训”发展模式,通过史料讲解、情景观摩、实境教学、现场授课,催生红色研学旅融合新业态,全年接待达到123万人次。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入选长三角红色旅游示范基地。我市今年还推出近20条红色学习教育线路。

委员们建议,要强化顶层设计,注重统筹协调,结合党史研究、文物保护、城乡建设等方面工作,研究制定全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专项规划,按照开发利用、提质改造、抢救保护等不同要求,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打造亮点、串珠成链,高质量做好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要突出常州独有,形成品牌效应,通过谋划建设“常州三杰”红色公园、深入研究“常州三杰”革命精神、适时组建“常州三杰”纪念联盟等举措,不断增强“三杰故里”吸引力和影响力;要促进多方融合,扩大社会影响,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的教育活动,把红色名人故居和纪念馆作为对外交流交往的重要窗口,积极推进城市形象宣传工作,促进红色旅游与绿色生态、乡村旅游、历史文化、工业文明、知名景区等融合发展,提升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白云萍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扛起政治责任,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奋进新征程,建设现代化,更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持续推进相关工作,形成共识;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促进成果转化,相关履职工作还要再细化、再深入,更加关注、全程参与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让履职尽责更加富有实效。

白云萍要求,要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地见效。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着不让完成年度重点任务,统筹兼顾做好政协换届工作,统筹推进政协换届和日常履职工作,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

市政协副主席卢明康、吴新法、徐伟南、赵正斌、史政达,党组成员韩筱筠和秘书长周效华出席会议。(黄钰 郑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