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塑好明星城市像 提升文化软实力”协商课题组调研园林雕塑
发布日期:2021-07-10   来源:文史委秘书处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7月8日,徐伟南副主席带领主席会议协商课题组成员,在新北、天宁和钟楼区调研,对城区公园雕塑情况进行摸底,了解实际状况。

  课题组冒雨观摩了椿桂园雕塑《千载读书地》、人民公园雕塑《季子像》和东坡公园雕塑《竹杖芒鞋》,听取了公园管理方的介绍。

  椿桂园,位于常州市中心关河西路和怀德北路交叉路口东南角,与昔日常州府学(今为市二中)隔河相望。该园深挖常州崇文重教的地域传统,建有常州府学名教授、常州科举三鼎甲、常州两院院士等三幅巨幅铜雕壁画,以及府学课堂和萧统、刘勰、陈济、赵翼、段玉裁、吕思勉等七组神形俱备的青铜雕塑,充分体现常州“千载读书地、现代学习城”的文脉传承意境。

  人民公园是常州市第一个现代公园、第一个敞开式公园,是季子祠发展建设而来,内有季子亭、落星亭、浩然亭、崇法寺等市级文保单位。应市民要求,公园在中央草坪建立季子石像,供人瞻仰,纪念常州人文始祖季札。

  东坡公园位于常州市东南部运河之滨,是在纪念苏东坡来常泊舟登岸所建的“舣舟亭”旧址上扩建而成,至今保留大量带有东坡元素的名胜古迹。园中建有两尊苏东坡雕像。其一是东坡坐像《大江东去》,取自《念奴娇·赤壁怀古》词意,人物踞坐如山、目光深邃,获全国奖项。其二是东坡立像《竹杖芒鞋》,由中央美院专家创作,分为东坡像、地面水系以及石雕碑文三大组成部分。地面水系隐喻古运河四通八达,东坡泛舟而来,系舟岸边,踏上常州大地。

  调研后随即邀请课题协商单位座谈,部署下一步同主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的相关工作,研究推荐本区、本单位的协商议事代表。(供稿:文史委 编辑:顾敏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