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 打造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
发布日期:2021-06-29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8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就《打造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服务国际化智造名城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市政协主席白云萍主持会议并讲话。

常州市区位优势较为明显,综合交通体系完备,到2020年底,全市交通线网总里程达到10054公里,公路网密度位居全省第二,设置奔牛、新闸、常州、戚墅堰、武进等5个货运站,奔牛国际机场飞行区等级成功升至4E级,长江常州港录安洲10万吨级码头通过竣工验收并实现口岸开放。同时,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一批投资多元、功能集成、特色鲜明的物流园区(中心)正逐步形成,现有12家省重点物流基地,物流规模效率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市物流发展虽然取得了较大成效,但还需要在设施建设、规模提升、信息整合等方面攻坚克难。作为原材料和产成品“两头在外”的制造业城市,我市迫切需要高质量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打造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使之成为长三角中轴支点和枢纽,为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提供支撑和保障。

委员们认为,要配置资源,集成要素,推动物流政策保障体系建设,谋划长远,在坚持多规合一的基础上强化规划落地引导,加强制定覆盖综合物流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各个环节的发展政策体系;要优化布局,健全网络,推动物流交通体系建设,形成内联外通的物流通道、衔接畅通的物流节点、互联互通的物流平台,不断提高物流效率和效益;要聚焦重点,协同创新,推动物流高效运行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综合港务区建设,筹划成立市级港务集团,着力构建“江海河铁公”联运综合枢纽中心等“五大中心”。

会上,部分常委、委员发言。罗军提出,发展现代物流产业要理顺关系,形成领导合力、规划合力、智慧合力。李健、樊阳文则建议,要整合现有的货运中心,打造有影响力的物流园区,整合本地的货运需求,通过在工业企业集中区就近设置供应链物流企业等方式,增强常州港的物流吞吐量,降低企业物流成本。黄烨星、黄胤、葛芙妹十分关注发展智慧物流,他们提出构建和完善多功能的公共物流信息平台、着力培养和引进现代物流人才、探索智慧物流标准化制定等建议。曹建中就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加快铁路物流业发展建议,要及早谋划,在规划和新建的苏南沿江城际、常泰铁路、镇宣铁路站场周边提前布局快运物流网点,争取铁路部门支持,提升我市在长三角地区的枢纽能级。

白云萍指出,现代物流业是服务国际化智造名城最有力保障,是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最有力支点,是常州高质量发展最有效营商环境,要提高认识,创新机制,合力打造现代物流中心。她要求,委员们要始终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和长三角中轴枢纽两大战略定位,充分利用专题协商议政、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方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在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的每个环节上更加突出求真务实、精益求精,使政协提出的协商建议更加科学、更具实效;要充分发挥联系面广、渠道畅通的优势,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切实做到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协助党政部门做好化解矛盾、民生改善等工作。白云萍还要求,进一步提质增效抓落实、开拓创新添活力、真抓实干转作风,高标准完成全年任务。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一波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委员们的调研成果。他表示将认真吸取对策建议,重点抓好加强规划落实引导、引育优质物流企业、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发展新型物流业态、强化降本增效力度等5个方面工作,切实做好政协协商成果转化。

市政协副主席蒋必彪、卢明康、吴新法、徐伟南、赵正斌、史政达,党组成员韩筱筠和秘书长周效华出席会议。(黄钰、郑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