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市政协委工委开展专题协商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9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9日,市政协委工委在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协商议事堂开展“活化工业遗产——让历史旧痕为时代创新赋能”专题协商调研活动。市政协委工委主任李传奇主持调研座谈会。

委员们一行首先实地考察调研了工业遗存—常州航海仪器厂旧址,了解该项目改造规划等相关情况。在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协商议事堂,大家认真听取了与会单位和部门关于运河五号创意街区提升发展及我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总体情况介绍,进一步了解到我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基本现状以及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困难。委工委部分委员同市财政局(国资办)、市产投集团、钟楼区政协、五星街道等相关单位及专家学者面对面展开了协商热议。

据了解,目前我市历史较久、规模较大、保存利用较好且已建成运营的工业遗产有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国光1937科技文化创意园、博济五星智造园等12个活化利用项目;在建的有中华纺织博览园、南城脚·牡丹里文化创意园和蓝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3个项目;拟建的有凤凰驿十里文化长廊提升、“运河五号”创意街区提升、航海仪器厂工业遗存改造提升等6个项目。

协商交流时委员们谈到,工业遗产是工业文明的见证,是工业文化的载体,也是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运河五号作为常州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先行者,围绕文化创意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成为了常州文化“新码头”。市产投集团在打造运河五号创意街区的过程中,通过“抢救、保护、利用”的办法,严格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少干预”的原则,对老办公楼、老车间等开展保护性修缮,摒弃了简单的拆除、推翻、另起炉灶,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建筑的真实性和整体性,同时注重提炼其中蕴含的工业文化,使保护的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厂区建筑,更重要的是留下了工业文明的记忆。工业文化是一种珍贵资源,是文化遗产,应该加强保护,把工业文明发展演变的过程展示给子孙后代。委员们建议加强工业遗产的调查和确认,建立名录和保护制度,筹建规划一批工业旅游、工业遗址、工业保护单位和博物馆等,让工业遗产及其背后的故事和文化走进我们的生活,滋养人们的心灵。

(供稿:委工委秘书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