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市政协开展“有事好商量,创新再出发”协商议事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7日,市政协在设于市文化广场的市政协协商议事厅举办“有事好商量、创新再出发”协商议事活动。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有关人士、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与市政府领导及科技局、工信局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交流沟通,为创新发展聚智汇力、出谋划策。副市长杨芬参加活动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赵正斌主持活动。市政协秘书长周效华参加活动。
  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创新发展大会精神,找准服务中心大局和政协履职工作结合点,聚焦创新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了“实施‘三大行动’助力创新发展 ”工作方案,明确开展十项活动。“有事好商量,创新再出发”活动,就是其中之一。
  “通过高端平台的科技成果溢出效应,就地孵化一批围绕智能制造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反哺平台长远发展。”活动中,委员陆金林率先发言,提出要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高端平台建设。
  委员沈惠平则建议,国际化智造名城建设需要智能制造业机器人产业支撑,要通过论坛形式,加强与先进城市和行业的联动互动,不断加快产业发展。
  企业家周太平结合企业发展,就智能制造工厂(车间)的发展提出,要筛选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加大扶持力度,落实落细帮扶政策措施,打造好“智造”之都。
  创新发展,人才是关键。“常州的每万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达到1212人,已连续六年全省第一,我们的企业家还是都说找不到技术工人,产业工人的缺口已经到了制约我市制造业发展的程度。”委员卫新提出,要加强人才库建设,摸清楚企业需求的技工类型,引导院校结合产业工人缺口,进行课程调整,增加招生和学生留常比例;要提升我市营商软环境,在住房、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领域降低条件、敞开胸怀,吸引更多技术工人在常安居乐业。
  江苏理工学院副院长周兰珍也提出,高校企业政府要进行共建,通过政策的引领、文化氛围的打造,在人才引进上聚成合力。
  企业家栾润东结合企业招工用工情况形成独特思考,他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对知识和技术的尊重,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让人才、技术得到应有重视,鼓励大家踏踏实实钻研工业技术。
  委员雷卫宁、杨水清、庄军、蒋伯丹、范廷国,企业家杨国文、承勇等还分别就培养独角兽企业、化工企业绿色发展、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建设科创走廊、飞地、赛事、政策在小微企业落地、促进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等提出一系列建议。
  杨芬充分肯定委员们就推进“创新发展”贡献的智慧和力量,并从强平台、聚人才、优环境等三个方面介绍我市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工作进展。
  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蒋鹏飞,研究室主任蒋建国,提案委主任许春元,经科农委主任蒋华平参加活动。
  (供稿:经科农委  编辑:黄钰 蒋华平 刘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