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市政协委员视察小微水体河长制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1-04-23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2日上午,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就小微水体河长制建设开展视察活动并座谈。市政协副主席卢明康参加活动并讲话。

钟楼区五星街道汤家村委谈家塘共有3座互不连通的小河塘,委员们看到,3个河塘的水质都很干净,水中央和两岸的绿植茂盛可爱,一些木质的亲水平台延伸到水边,环境十分宜人。而在去年春天,这些河塘还因为水体流动性差和生活污水直排发黑发臭。经过生态治理及提升改造,河面漂浮物被打捞、河塘淤泥得到清理,并采用曝气机增氧和生物菌剂投放的方法,恢复了水体生态自净能力。汤家村委小微水体水环境提升改造项目,成为城区小微水体治理的缩影和典范。

委员们紧接着来到武进区湟里镇葛庄村,这里也呈现出人水和谐的生态景观。委员们了解到,葛庄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投入400多万实施集中清淤、清障清杂、岸坡整理、补植水生植物、控源截污等措施,将河塘沟渠整治连点成片;同时将小微水体纳入网格化管理,配置网格员2名、管护人员15名,负责日常巡查和保洁,村民们还自发组成了志愿者队伍参与小微水体日常巡查和管护工作。

2020年3月,我市按照“市第一号总河长令”要求,在全省率先全域推行小微水体河长制工作,计划于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小微水体整治任务,达到小微水体“四无”(水面岸坡无垃圾、沿线污水无直排、水体无黑臭、岸线无乱堆违建)目标,实现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美好景象。一年来,小微水体河长制工作进展顺利,全市共计排查小微水体14398个,并纳入河长制体系,目前已经落实镇级河长378名,村级河长1133名。初步排查出问题小微水体3742个,各地均因地制宜制订小微水体整治方案和计划,目前全市开展整治933个小微水体,正在全力打造16处示范样点,构建人水相亲、人水和谐的乡村景致。

委员们充分肯定我市小微水体河长制建设的推进成果,并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对小微水体河长制工作的认识,推进小微水体整治全覆盖;要通过和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结合,推进小微水体整治的系统化;要做好整治成果的维护和巩固,推进小微水体日常保洁的常态化工作,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百姓获得感。(供稿:市政协城建与人资环委 编辑:王晓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