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走进历史遗址,探源城市文脉
市政协文史委组织委员开展委界联合视察
发布日期:2021-04-09   来源:文史委秘书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考古大事件你晓得吗?——青城墩遗址出土了“江南第一龙”;寺墩、象墩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课题; 2020年江苏省6项重要考古发现均在常州……   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既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常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多年来积极提供人、财、物支持,为考古事业、文物保护、历史研究创造良好条件,促进全市考古事业发展。


  为服务政协委员知情明政,2021年4月8日,市政协文史委以“走进历史遗址,探源城市文脉”为主题,组织专委会成员与科协、社科、新闻出版界别委员开展联合视察,了解我市近年考古研究与历史遗址保护的最新状况。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副秘书长李罗保参加本次委界联合视察。文史委对口协商单位--市文广旅局相关领导应邀出席活动。

  委员们先后考察了寺墩遗址、大王庙遗址和溧阳古县遗址等考古成果,听取了考古所专业人士的现场讲解。据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海明介绍,我市考古工作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自70年代以来参与、负责过圩墩、淹城、神墩等一批业界有影响力的遗址和墓葬的发掘工作。近年市考古成果显著,寺墩遗址、象墩遗址、青城墩遗址的考古研究工作成为“考古中国: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课题的组成部分。在青城墩遗址发现了崧泽文化高等级聚落,出土了“江南第一龙”;寺墩遗址经系统勘探,聚落布局逐渐明晰;芳茂山宋墓发掘了出土大量丝织品、纸张和整套文房四宝。此外,还有宋代张守家族墓园发掘项目、明代钱一本墓园发掘项目、265省道金坛土墩墓考古项目、金坛旅游大道土墩墓群考古项目、溧阳上兴子午墩考古项目、唐陵村元墓发掘与实验室考古项目等。《常州新岗》《溧阳神墩》《淹城》《金坛薛埠土墩墓群发掘报告》等多部学术著作公开出版,考古研究成果丰硕。

  本次考察获悉,我市制定出台《常州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积极推行考古前置工作。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基本覆盖到全市规划建设用地,近三年累计完成基本建设考古项目百余项,考古项目数居全省第四。随着我市经济文化事业的不断进步,常州市已成立考古研究所。通过多年田野考古、文物保护及学术研究工作,这支专业队伍为保护常州地下文物、探寻地域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共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次、江苏省田野考古奖3次、江苏省文化遗产保护奖3次、江苏省田野考古成果奖1次。

  考察中,委员们表示,域内先民在农畜医药、天文地理、器物制造、科技发明、村落建设、城市营造、文化艺术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人惊叹!一线考古工作者风餐露宿、青灯黄卷,展现出的职业素养、学术志向、工作作风叫人敬佩!大家边走、边看、边听,围绕“用好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助推常州发展”问题展开思考交流。委员们认为我市考古成果丰硕、历史底蕴深厚,要更加重视对考古遗址的保护,增加投入,做好经费保障;通过建设遗址公园等方式,扩大文化影响力,提高城市知名度;结合遗址所在地遗址文化的宣传推广,为常州历史文化名城增添华彩。(供稿:文史委  编辑:顾敏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