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推进人口集聚 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26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我市专门成立人口集聚推进专班,强化顶层设计和部门“联合作战”,全力打造人力资源高地,赋能全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3月26日,我市召开人口集聚推进专班动员部署会。市政协主席白云萍作为专班牵头领导提出工作要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季培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白云萍指出,要充分认识人口集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既是形势所迫,也是发展之需,更是活力之源。她要求,以开阔视野和创新精神推进人口集聚工作,登高望远、明确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认清我们面临的制约因素,拿出实招妙招,做到精准施策,确保落地见效。要善于换位思考,充分了解外来人口的关切,深入研究人的需求;要根据城市发展需求,因地制宜,放大优势,补齐短板;要用心走心,包容兼容,共同营造良好的引人聚人环境。

白云萍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专班工作强大合力。负责相关配套政策制定的单位,更要主动担当、深磨细研,提出富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使之成为做好人口集聚工作的“杀手锏”;全市政协系统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界别委员智力密集优势,组织委员围绕人口、人力、人才、人居、人文等与人相关的课题,加强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议政,提出对策措施。

季培东表示,今年常州人才工作将统筹人才人口,在引才总量上实现新跃升;聚焦高精尖缺,在用才质量上实现新跃升;加大有效投入,在聚才力度上实现新跃升;关注青年群体,在成才后劲上实现新跃升。年内引才力争突破10万人。

据市人社局数据表明,目前,我市就业人员总量约为306.69万,其中常州本地人员为107.7万,只占就业人数的35%。我市将以产业引导、政策扶持和环境营造为重点,充分发挥政府、市场、企业等各方面作用,在就业帮扶、技能提升、职业发展、职称荣誉、权益保障等方面予以支持,让外地人力资源“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十四五”期间,力争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50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1.5万人,开展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15万人,期末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围绕这一目标,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以上。

专班协调人、市政协秘书长周效华主持会议。

会上,市人社局作为专班牵头单位介绍了专班重点任务和工作方案。溧阳市政府、市公安局、市教育局作交流发言。(供稿:黄钰、郑言;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