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四次会议 >> 要闻 >> 内容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履职尽责
发布日期:2021-01-08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市政协在中共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切实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市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把好前进方向

“2020年是建党99周年。我们委员党支部先后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一次主题党课、一次重温入党誓词、一次红色教育、一次结对共建、一次新农村建设成果体验、一次走进企业,党员委员参与热情很高,示范带动效应明显。”市政协城建与人资环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戴明水在盘点委员党支部工作时非常兴奋。

市政协把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自觉在市委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积极构建以党建促履职的工作新格局,切实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

围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的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坚持以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和委员讲堂56次,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和其他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党对人民政协工作最新要求,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及时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政协决策部署的意见,协助市委制定《关于推进全市政协系统“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党政部门与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不断深化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按照省委、市委关于2020年度党的建设考核部署要求,围绕“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的目标任务,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协助市委抓好指标设置、评估方法等具体工作。

建好用好专委会委员党支部,是在履职过程中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举措。8个专委会委员党支部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强实践探索,开展支部委员上党课、结对共建南渡镇党委、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委员悦读”等委员党支部活动15次,有效发挥了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发挥专委会委员党支部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履职实践融合互动。

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是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有力保障。市政协机关党组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配合市委巡察组开展工作,自觉接受市委的政治体检。全面落实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认真开展“四治四促”专项整治,举办专题党课,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自觉维护政协良好形象。组织近百人次机关干部参加各类教育培训,全面提高政治素养、业务素质、纪律意识和执行能力,不断提升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深化“一支部一品牌一亮点”创建工作,有2个支部入选市级机关特色支部,走在市级机关的前列。

聚焦“五大明星城”建言资政

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贡献智慧

“十四五”规划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和长远。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的优势,以建言“十四五”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协在2020年8月初向全体委员发出一封公开信,组织开展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活动,广泛征集真知灼见;发动辖市区政协,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和各方意见建议;发挥界别专业优势,采取委界联动的组织方式,由市政协各专委会及其联系界别活动组一起,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汇集委员智慧,提出协商建议。

在充分征集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我市于去年10月份举办“有事好商量、建言‘十四五’”协商议事活动,市委书记齐家滨与40余名省市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平等协商,互动讨论,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积极回应。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献计出力

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是建设“五大明星城”的重要基础。围绕“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性机遇、提升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这一课题,深入调研,广泛协商,提出加强“产学研”对接、打造产业“会客厅”等15条对策建议,为助推我市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献计出力。

建设“五大明星城”必须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围绕充分发挥港澳政协委员、在常投资创业港澳人员、定居旅居港澳常州籍人士独特作用,创新调研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在建立健全港澳人士联系交流机制、推动地区之间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13条建议,已落实到相关部门工作措施中。就“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工匠名城”开展专题调研协商,在大力培育产业工匠文化、整合优质资源形成合力等方面,提出11条对策建议,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抓住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效能这个切入点,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协商活动,在打造“一心两智”模式、建立完善网格化治理闭环流程、做优做实社会治理全要素网格体系等方面,提出16条意见建议,已被吸纳到相关工作方案之中,有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针对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实施品牌战略、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推进常台融合发展等议题,委员们积极建言资政。

围绕增强综合交通优势协商履职

常州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在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全面升级等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是事关常州长远和全局发展的重大课题。带着这些问题,市政协近些年来聚焦这一课题,坚持市、区政协联动,2017年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综合港务区建设,2018年主席会议现场民主监督进展情况,2020年就“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赋能国际化智造名城建设”,持续开展协商履职活动,推动综合港务区建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调研期间,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一线听取各方建议,从坚持规划引领、补齐短板弱项、促进产交融合、优化整合资源、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15条协商建议,召开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审议和协商。市长陈金虎参加常委会专题协商,对政协调研成果赞赏有加,认为调研报告扣得准、谋得深、质量高,并勉励政协委员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聚焦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打造“三环十九射”的高速公路网络、构建通江达海的高等级水运体系等大事要事,跟踪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

围绕民生福祉改善建言献策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疾病预防控制再度成为焦点,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凸显出来。市委书记齐家滨为市政协点题,市政协选择从“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全力推进健康常州建设”课题入手,赴市疾控中心及金坛区、经开区疾控机构进行现场考察,前往浙江、上海等地考察交流,全面了解先进发达地区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调研组深入了解、分析全市疾控体系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了“明确目标,高质量发展疾控事业,建设安居乐业的健康常州;注重协同,实现党委政府、部门机构和社会各方的统筹协调;提升能力,实现疾病监测、干预、检测、处置的科学高效;扎实推进,为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供全方位的坚实保障”等意见建议,为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从源头上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建言资政。

市政协还就美丽乡村建设、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妇女儿童权益法律保障、规范托育工作管理机制、促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保障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保健食品市场监管、推动公益体育机构进学校等议题深入调研协商,不断提高建言协商质量,促进履职成果转化。

打造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

活化运河带工业遗存、加强基层安全监管队伍建设、规范共享汽车使用管理、创新引导沿江渔民转产致富、规范公司登记注册的“灰色地带”……过去一年,市政协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报送112期社情民意专刊,党政领导批示24篇,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市政协在8个“委员之家”增设社情民意信息采集点,并在人流量大、人员整体素质较高的市文化广场图书馆一楼大厅设置信息采集点,与常州政协微信公众号互动,提供网上反映信息功能。先后举办4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以增强业务能力。根据市委、市政府阶段性工作和上级政协要求,每季度研究制定参考选题,向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特邀委员、信息员发布信息报送要点,布置相关约稿选题任务等。此外,市政协将制度建设作为基础性、根本性工作来抓,修订《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选表扬办法》,修改完善评分规则,提出量化考核标准,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政协加快工作节奏,组织编报一批高质量信息,《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青少年居家安全管理的建议》《应对企业转产防护口罩严加管控》等建议被市领导及相关部门采纳,为抗击疫情贡献了智慧力量。

针对新形势新阶段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市政协适时反映《建议开展为常州“十四五”规划征集“金点子”活动》社情民意信息,受到市领导关注,市委书记齐家滨、市长陈金虎、市政协主席白云萍都作了批示。市政协在政协委员中作了发动、组织,政协和党政部门进行了有效互动。围绕环境保护、医疗卫生、交通产业等主题编报的52篇社情民意信息分别被全国政协、江苏省政协采纳,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全省政协系统处于前列。

瞄准“画好同心圆”凝聚共识

“我曾担任深圳青联委员多年,耳濡目染‘敢闯敢试’的深圳精神和‘只争朝夕’的深圳速度。”身在澳门的市政协港澳委员徐晔在常州政协微信公众号“委员说”栏目中,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发表感言,她表示将认真践行常州精神,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双重积极作用”。

这一年,市政协始终高举团结民主两大旗帜,坚持联系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重点工作,支持和保障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平台上开展各项履职活动。

市政协邀请和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参与课题调研、协商议事、民主监督等重要活动,在合作共事中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出提案34件,这些提案涉及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推进常州“长江大保护”工作、高质量推动常州智能制造业发展、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落实生活垃圾综合治理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这些提案的对策建议都不同程度被吸纳到政府重点工作中。

市政协还积极引导民族宗教界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切实做好港澳委员联络服务工作,因疫情防控原因,及时向港澳委员寄送了慰问信、会议资料等,切实做到防疫隔离不隔心、履职缺会不缺位。利用国内盛宣怀研究力量和资源,举办“盛宣怀与实业强国”学术研讨会,传承和弘扬实业救国、实业报国、实业强国精神。组织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史资料征编工作,展现广大委员在抗疫斗争中的使命担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