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委员风采 >> 内容
 
市政协委员周平凡: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没有终点
发布日期:2021-01-15 浏览次数:  字号:〖
 

“建设和谐幸福明星城,持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离不开‘舌尖上的安全’这个基本保障。对农业生产主体来说,这也是必须扛在肩头的责任。”周平凡委员既是生态农业公司当家人,又是连锁餐饮企业负责人。因为事业一头连着产地,一头连着餐桌,所以,她高度关注食用农产品安全问题。

周平凡认为,作为全省第一个全域创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的城市,常州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是,这项工作没有终点。大到农业生产企业尤其是农业龙头企业,小到广布全市农村的小散农户,要将大家更好地纳入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体系中,需要从政府到农业从业者的共同努力。”

“政府部门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搭建平台等方式帮助生产主体走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路。如,我们企业在全市首批开展了农产品溯源工作,实现了从种子采购到产品收割的全程可追溯,这是溯源系统的第一阶段。去年起,全市范围内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现了从生产到流通的可追溯,这是溯源系统的第二阶段。这些工作凭借企业的一己之力显然无法完成。”周平凡说,政府搭好了平台,更容易激发农业生产主体的责任意识,形成“谁重视谁受益、谁安全谁受益”的良好风气,食用农产品是个非常广阔的领域,监管较为复杂,很多时候需要多部门协同作战。去年推行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就是打通了两个部门间的数据平台,实现了全流程监管。

对于面广量大的小散农户,周平凡认为,由龙头企业通过合作社方式统一帮扶指导、管理检测是一条较好的路子。“也可以在政府部门的主导下,通过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方式,既让广大农户‘土里掘金’,又实现农产品安全水平的统一提升。”(供稿:朱雅萍;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