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委员风采 >> 内容
 
市政协委员王娟:植根基层关注农村居民焦点矛盾
发布日期:2021-01-15 浏览次数:  字号:〖
 

王娟,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13年接任以来,她带领村民创办农地、农机、有机稻米合作社和食品精加工企业,将一个省级贫困村建设成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示范合作社。作为市政协委员,今年,她的提案将围绕基层工作,建言规范农村回迁户籍管理和改善农村居民居住条件。

“以前人们都想着怎样落户到城市,成为城里人。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村户口开始得到了更多政策和福利的偏爱。因此,因户口回迁导致的村民矛盾在当下成为农村中较为突显的社会矛盾。”王娟说,主要矛盾是回迁居民与原居民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通过规范户籍回迁程序,实行规范化管理,可以减少村民之间的摩擦。

王娟介绍,随着城镇化吸纳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农民往返于城乡,亦工亦农亦商,户口的作用及其价值已经愈来愈小。“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正在建立,“在新的资源配置中,要注意为户籍制度改革留下足够的空间,不能再因为户口原因而出现新的不公平。特别是在招生录取、子女就学、看病就医、就业职薪等方面,还有在一些城乡设施的衔接和共用上,改革过程中应该先行一步”。

就改善农村居民居住条件方面的提案,王娟表示,目前农村已存在大量老旧房屋,应该加快农村有机更新改造和集聚建设的进度,让能启动的村庄尽快启动农村更新改造;对于一时无法整村启动的,要按规划实施正常批建,这样方可有效解决危房治理难的问题,也可规范农村建房行为,早日圆老百姓的“新房梦”。(供稿:郑雨露;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