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主席会议 >> 内容
 
市政协召开主席(扩大)会议专题协商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发布日期:2021-05-29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8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五十次主席(扩大)会议,专题协商“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助推和谐幸福明星城建设”课题。

社会救助面对的是最困难的群众、最弱势的群体,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如何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升我市社会救助治理能力水平?市政协按照市委年度协商计划,进行了广泛、深入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该课题也列入了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清单。

我市高度重视社会救助工作,率先在全省开展社会大救助体系建设,加强政策优化,加快信息运用,加速力量汇聚,社会救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智慧救助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入选全省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最佳案例,全市各社会救助职能部门共同推进智慧大救助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一体化集成,已开通14个部门31项在线社会救助受理申请,实现“一门受理、一网通办、智能识别、精准救助、阳光运行”。常州市获批民政部“党建+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地区。

针对我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委员们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委员们建议,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党建+社会救助”创新实践,加快出台社会救助实施方案、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监督考评,建立健全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工作体系;坚持精准救助,有序扩大兜底保障范围,建立预警监测防返贫机制,建立健全适应形势、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坚持资源整合,深化智慧救助平台一体化建设,打通信息壁垒赋能社会救助,建立健全集约共享、上下联动的协同体系;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建立健全便民快捷、多元参与的保障体系。

白云萍指出,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增强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抓紧抓实抓细社会大救助体系建设,提高社会救助治理能力水平;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形成合力,由主要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动,建立健全分层分类救助体系,构建综合救助格局;要进一步加强探索,精准施策,立足现状,对照目标,按照法治化的要求、“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来探索发展,提质增效,推进我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医保局等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与委员们协商交流。

会议还审议并通过了《政协常州市委员会关于在全市政协委员中开展“牢记嘱托、担当作为”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市政协副主席蒋必彪、卢明康、吴新法、徐伟南、赵正斌、史政达,党组成员韩筱筠和秘书长周效华出席会议。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检查组组长王其山列席会议。(黄钰 郑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