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主席会议 >> 内容
 
市政协主席(扩大)会议专题协商 发挥新侨独特作用 助力常州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6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四十九次主席(扩大)会议,围绕“发挥新侨独特作用、助力常州创新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市政协主席白云萍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侨,通常是指我国改革开放后通过留学、经商、投资等方式移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海内外华裔新生代,以及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出国留学和海外移民人数大幅增长,形成了规模较大、分布广泛、实力强劲的新侨群体。

目前,我市拥有华侨华人约5万人,归侨、侨眷近5万人。在常投资的侨资企业2800多家,主要分布在信息、轻纺、机械装备、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开放合作作出了重要而独特的贡献。

近年来,我市陆续出台了支持人才发展、助力新侨创业的政策措施,有效助力新侨人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但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我市政策支持力度还不够大、配套服务还不够全、开放包容度还不够高等。

委员们建议,要大胆解放思想,设计再优化,制定切实可行、路径清晰、科学合理的工作规划;要敢于突破禁区,人才再引进,推进人才政策体系优化升级,拓展海外招才引智引资渠道;完善配套政策,创新再激活,提升技术创新配套体系,拓展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全力打造平台,创业再加码,打造政策平台、载体平台、服务平台,营造拴心留人的一流创业环境;聚合社会资源,建立新侨资料数据库、加强社会资源对接合作,服务再提升,更强凝聚新侨力量,更好助力创新发展。

白云萍指出,要把发挥新侨独特作用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上,重视发挥新侨独特的人才作用、政治作用、经济发展作用,促进开放作用;更加精准研究发挥新侨独特作用的措施,有针对性地研究制订人才政策、服务政策等,加强政策宣传,促进发挥新侨优势;要进一步营造重视新侨作用发挥的良好氛围,着力打好感情、产业、环境“三张牌”,提供有利于新侨发展的平台,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营商环境,提供国际社区、国际医疗、国际教育、国际金融等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不断增强新侨人才回常创新创业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议还审议了《市政协关于2021年深化“委员悦读”建设“书香政协”的实施方案》。白云萍指出,要不断赋予“书香政协”以新的内涵,拓展活动形式,形成新的成效。要把讲政治贯穿读书活动全过程,吸引和助力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着力推动书香政协建设;要把读书活动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推动读书活动成果转化,增强社会溢出效果,努力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

市人才办、市侨办、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侨联、致公党市委的有关负责同志参与课题协商。

市政协副主席吴新法、徐伟南、赵正斌、史政达,党组成员韩筱筠和秘书长周效华出席会议。(黄钰 郑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