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我市社区图书阅览室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12-29 浏览次数:  字号:〖
 

0029

民进市委

关于我市社区图书阅览室建设的建议

社区是城市社会结构中的基础单位,在解决城市发展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社区文化建设能够发挥思想教育功能、娱乐功能及人际关系纽带功能,这其中社区图书阅览室在社区文化建设里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社区图书阅览室的作用:

1、社区图书阅览室是公共图书服务功能的延伸和补充。是贴近居民,为居民服务的公共场所,它承担着部分教育功能,方便居民提升自身文化素质,满足社区居民对于知识的渴求及多样化的阅读需要。2016年对常州市居民倾向的阅读形式的研究发现,63.8%的居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有18.9%的居民倾向于“手机阅读”,有9.1%的居民更倾向于“网络在线阅读”,有6.7%的居民倾向于“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

2、社区图书阅览室是居民接受教育的第二课堂。在当今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常激烈、知识更新速度日新月异情况下,人们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才能满足岗位需求及社会发展的需要,而社区图书阅览室数量多,覆盖面广,服务形式多样化,能够提供社区居民日常学习的需要。同时,通过社会图书阅览室的带动,能够提高居民对阅读的兴趣,营造出全民阅读的文化氛围,成为社区居民接受教育的第二课堂。

3、社区图书阅览室是居民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通过图书阅览室的建设能够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对于一些老年人也是娱乐活动的重要场所,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兼具教育性、娱乐性及服务型等多重功能。通过图书阅览室能够增强社区居民间的沟通交流,增进感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城市文化水平,满足城市居民文化消费的需求。

1、整体发展不平衡。我市社区图书阅览室建设发展不均衡,主要源于社区建设情况不等,譬如好的图书阅览室建筑面积达到上千平米,中等的也有几百平米,差一点的只有30-40平米。有的社区图书阅览室建设缺乏资金支持,图书资源较少,阅读的地方不充足,制约了居民的阅读兴趣,无法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读书活动中。

2、居民参与度不一。调查中也发现,虽然政府很重视社区文化建设,一些社区的居民也比较热衷参与其中的活动,这除了居民自身有需求,或者得益于社区文化工作者的努力,开展的活动较多较吸引人,也有不少的社区居民没有进过图书阅览室,甚至有的图书阅览室经常是铁将军把关,偶尔遇到上级检查时会开一开。

3、图书阅览室管理存在一些问题。除了市图书馆分馆以及接受图书馆工作指导的社区外,不少社区图书阅览室内的管理人员专业性不够,基本都是社区物业人员、社工兼任,桌子脏了擦一擦,地上脏了抹一抹,对于阅读的报刊图书等等最多就是收拾收拾放一起,不懂分门别类,同时很多图书阅览室里的电子阅览设备也因缺少经费和专业维护而成为摆设。

1、各级政府的重视与支持是社区图书阅览室建设的关键

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可将社区图书阅览室建设列为明确功能的社区配套设施,在住宅用地公开出让时以地块规划要点形式加以明确,并作为今后项目规划验收时的考核内容。社区阅览阵地应成为社区居民共同利益的一部分,其建立、使用、管理将得到社区居民的关注,这将使该项目工作容易落到实处。同时,要制定对具有特色的民间民俗活动的鼓励扶持发展政策,积极挖掘培育具有活力的健康向上的民间文化,加大特色文化品牌的培育,为促进文化的发展提供支持。

2、稳定的经费来源是社区图书阅览室生存的保障

经费是制约社区图书阅览室生存、发展的第一要素。建议采用以下几种方式解决经费:一是财政拨款。将社区图书阅览室建设每年所需的购书经费、人员工资、活动费用等按照一定的比例列入财政预算,建立文化建设经费的正常预算增加机制,确保精神文明建设资金的投入。二是物业管理部门与社区居委会共同筹建。建设资金以及开办费由开发企业承担,列入开发成本;运营管理费在物业管理费中列支;设施维护更新、图书更新则可在公共物业维修基金中列支;三是与企事业单位联合办文化,争取经费支持,发动有识之士鼎力支持,成立文化发展基金,取募捐资金年息,以文补文等等。四是开展文化结队帮扶,把文化帮扶作为加大对社区图书阅览室投入的一项有效的补充举措,深化帮扶结对活动,达到既扶贫又扶志。

3、建立高素质管理队伍是社区图书阅览室发展的核心

社区图书阅览室建设有赖于一批有强烈的事业心、高度责任感、懂业务、会管理、文化水平高的管理人员,同时需具备较强的组织活动能力、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对社区图书阅览室队伍建设一要配齐,实现每个社区都有图书管理员;二要配强,把年纪轻、文化高、素质好、热爱文化工作的同志选配到管理员队伍中来;三要懂“文”,加强对图书管理员队伍的培养教育,使他们懂得文化建设知识。

4、创新服务手段是社区图书阅览室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譬如市级图书馆新推出的多种服务,让国学精品、贴近大众生活的优秀文献资源在社区有序流动、循环使用,不仅可以充分发挥图书馆馆藏资源的作用,而且可以从根本上改善、提升社区图书阅览室的图书质量、服务功能、服务效益,帮助和带动社区文化氛围的营造,实现知识共享和图书馆办馆效益的最大化。譬如社区可与政府或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合作,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年龄居民的文化需求,定期召开读书交流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科普讲座等各种活动,使广大居民在社区图书阅览室既能博闻增知,满足社区居民个性化的文化需求。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