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12-29 浏览次数:  字号:〖
 

0025

民盟市委

关于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

1.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初步形成

2014年1月,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江苏省重要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区,常州被国家纳入全国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范围。近年来,常州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初步形成了从电池、电控到整车较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其中,溧阳围绕宁德时代,引进了时代新能源、时代上汽、普莱德等配套企业,着力打造完整的动力电池产业链;武进以北汽新能源、车和家两大整车企业为依托,打造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链。2018年6月,常州率先成立了由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充换电设施企业、能源企业、电池电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55家联盟成员单位组成的江苏省新能源汽车能源与信息创新联盟,成为江苏新能源领域唯一一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从统计数据看,2017年,常州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38亿元,增长22.9%,增幅位列全市十大产业链之首。2018年,常州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91亿元,增长24.2%。2019上半年,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37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8%。

2.整车制造产业稳步发展

(1)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产业基地全面启用。2015年4月18日,北汽新能源江苏常州高端产业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武进国家高新区,该基地是我国首家纯电动汽车高端制造基地,总投资100亿元。2018年3月,北汽新能源常州基地第20万辆纯电动汽车EX360在基地下线并正式上市,标志着北汽新能源常州高端产业基地全面启用。同年11月,第30万辆纯电动汽车在基地下线,相隔8个月实现10万辆纯电动车稳步达产。

(2)比亚迪华东产业基地正式落户常州。2019年4月25日,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龙头企业的比亚迪,与常州市政府就建设纯电动汽车和零部件工厂签署战略协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在常州国家高新区建设新能源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园,建成后年产能可达到40万辆。该项目符合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导向、符合比亚迪未来发展战略,能有效整合比亚迪的品牌、技术、市场优势和常州的产业、人才、区位优势。

3.充电基础设施市场竞争力强

据常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办数据统计,截止2017年底,常州市共建设完成5366根充电桩,建设区域覆盖整个常州市区以及高速公路服务区内,基本能够保障市民日常出行。常州市充电桩建设运营主要由常州供电公司以及江苏万邦充电设备有限公司承担。其中江苏万邦首创“星星充电”平台,总部位于常州,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研发制造,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表明,星星充电已成为国内日充量排名第一的运营商。2019年10月,常州“星星充电”桩企与梅赛德斯-奔驰携手打造的首个“充电星驿站”成功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标注着我市桩企在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市场竞争力排名前列。

1.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政策过于集中于推广应用层面

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于2011年,但直到2014年8月才正式制定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2011—2019年间,常州市制定了多项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规划,但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缺少指导性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指导意见,尤其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方面没有出台强有力的扶持政策。

2.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

目前,江苏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位于全国前列,如皋、盐城、苏州和南京等地率先发展氢燃料电池行业,全省初步形成了涵盖氢气制备和储运、燃料电堆、电池系统、整车制造和加氢站建设运营等完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从事氢燃料电池汽车关键产业链的重点研发生产企业达20家,2017年实现产值约11亿元,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441台。

相较于苏州、南京等周边城市,常州市近年来所产新能源汽车仍以纯电动汽车为主体,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氢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布局较少,产业链布局的不均衡势必会影响到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3.居民社区充电桩配建比例不足

根据《常州市区充电设施布局规划(2015-2020)》,常州市目前的充电设施建设方式有四种,主要分为以大型充电站(桩群)为主的公共服务领域、以分散式充电桩为主的社会服务领域、企业自建自用的工商业企业领域以及居住小区私人自建自用的私人领域。

据常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办数据统计,在四种充电建设模式中,居民区私人桩建设难度居首位。私人设桩由于涉及到相关部门多,申请流程复杂,建设期间各部门协调难度较大。除拥有固定车位外,个人配建充电桩还需要居住小区物业许可。此外,很多老旧小区电网可承载负荷较低,需要进行电网增容,以及施工、费用等问题,导致私人配建充电桩条件多、阻力大,充电桩配建比例不足。 

1.统筹研究,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政策体系

(1)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指导意见》。常州市近年来出台的扶持政策主要集中于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层面。政府可以紧密结合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特点和需求,根据江苏省最新公布的《关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统筹研究制定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划,保障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2)制定《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还依赖于整体氢能产业链的发展及相关的政策、标准、法规的不断优化完善。由此,常州市政府应当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江苏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规划》,尽快制定适合本市氢能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

2.加快布局,建设完整的氢燃料电池产业及应用生态链

(1)优化常州市氢能产业链布局。常州市氢能源产业发展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当务之急应先确定常州市氢能未来发展目标,引进优秀企业建设示范项目,推动推动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结合、氢储能以及氢燃料电池交通等多元化应用;加快组织突破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装备;全力建设加氢站等氢能源基础设施。通过优化常州市氢能产业布局,统筹推动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建设完整的氢燃料电池产业及应用生态链。

(2)提高氢能核心技术研发能力。氢能核心技术的创新研发能力,是制约氢能源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常州市需依托安泰创明新能源材料研究院、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常州科教城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常州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创新研发平台,全力开展氢能产业技术攻关、工程研究和产品开发,攻克固态储氢等氢储能技术,提升储氢合金材料产能,提高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研制能力,优化集成与控制技术,进一步培育和集聚具有先进科技水平与创新能力的研发平台。

3.试点合作,提高居民社区充电桩配比

常州市充电桩建设问题主要集中在于居住地特别是老旧小区的自建自用私人领域充电桩建设难度大。以一线城市北上广三地解决方案为参考,从充电桩全国份额占比看,截止2018年6月,三地公共桩占比为40%,但私人桩占比远超公共桩达到78%,私人桩在一线城市推广力度强劲。这一方面是由于北上广三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基数大,私人桩配比率自然上升;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一线城市对于私人桩建设的推广力度大,对物业、用户及第三方机构之间的合作模式进行了更为充分的探索和创新,包括将充电设施建设作为物业资质考评内容、运营商与物业合作建设小区共享桩、车桩销售绑定等。

常州市可以借鉴北上广在居民社区建桩经验,加大对私人桩建设的扶持力度,从充电桩运营商与社区物业合作试点入手,探索制定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综合试点建设方案,提高居民社区充电桩配比。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