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五措并举打造常州“夜经济”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12-29 浏览次数:  字号:〖
 

0187

李亚雄

关于五措并举打造常州“夜经济”的建议

今年3月,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市委市政府明确“把发展夜经济作为城市经济和旅游发展新重点”,并提出常州推动“全天候旅游”必须补齐这块短板。这是常州的敏锐眼光,也是加速经济恢复和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与机会。

“夜经济”并不简单是夜间的经济。从更高层面看:夜经济是当务之急,也是长久之计。受疫情影响,全市消费类指标明显下滑,旅游、住宿、餐饮更是受到严重冲击。加速恢复常态经济需要“夜经济”,而实现城市消费形式升级、经济结构转型、城市能级提升,也都需要“夜经济”。夜经济是城市美色,也是城市亮色。灯光闪烁、人头攒动、流光溢彩、激情飞扬是夜经济的唯美景象,事实上“夜经济”也拉长了城市“营业时间”,提升了城市经营“翻桌率”,拓展了消费拉动“新空间”。夜经济是经济消费,也是文化消费。“夜经济”以不具象的服务、流行文化、休闲娱乐,强化和满足了市民游客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夜经济是经济联动,也是城市联动。“夜经济”不限于消费、不限于经营,它使整个城市都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它把夜游、夜食、夜购、夜娱都整合和互动起来。重庆2/3的餐饮营业额是夜间实现的;广州服务业产值55%来源于夜间经济。“夜经济”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活力指数、生活舒适度与便利度的重要指标,“夜经济”塑造“城市性格”。

第一,必须把常州既有的元素和优势用足用好。常州“有园、有街、有河、有城、有景、有光”。园有恐龙园、春秋乐园、嬉戏谷,街有青果巷、南市河、西瀛里、南大街,河有穿城而过的古运河、绕城而建的市河,城有莱蒙、万达、吾悦、环球港。而且常州5A级景区位列全省“第3多”,城市亮化也是全国获得金杯奖最多的城市。常州发展“夜经济”,有基础、有优势、有卖点,关键要争奇斗艳、百花齐放,把最靓的“夜元素”提炼出来,挖掘“夜魅”吸引力。

第二,必须把分散、跨界、分区域的夜元素整合起来。完整的夜间消费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各种品类;丰富的夜间主题包括美食、健身、音乐、历史、文化、科技、美术、阅读、爱情等各种主题;夜生活的吸引力来自多样的“打卡点”、示范性街区和地标型夜市;夜生活的人气来自“夜公园”“水世界”“灯光秀”“音乐节”等具有“广场聚拢效应”的系列项目。发展“夜经济”要从消费需求、人文关怀、动静结合的契合度来顶层设计,要将相关元素和项目进行统筹包装与抱团打造,要“变点为线、变线为面、变单一为组合”,实现重点区域和整个城市的“连台合戏”。

第三,必须把城市保障和公共服务系统化地建构起来。发展“夜经济”,需要市场主体发力,但城市必需的基本保障和公共服务也要跟上。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公益载体要带动、要延伸服务时间;公交、地铁、治安、卫生、环保、停车等基础设施和配套条件要到位、要保障。只有保障功能到位、公共服务延时,夜生活才能完整、夜经济才能闭环,消费者才能有真正获得感。

第四,必须打造有影响的“夜经济品牌”。昆明“夜游”,突出“春城花都、东南亚异域风情、少数民族风情”三大主题,打造“十大夜游美食街区、十大夜间精品演艺节目、十大夜游休闲景区公园、十大夜间娱乐活动点、十大夜间城市景观打卡点”系列品牌,运用灯市、小吃节、啤酒节、嘉年华、博物馆奇妙夜、24小时电影院、无人机表演等“爆款”项目。常州当下打造夜经济,提出“龙城夜未央”。“夜未央”就是要将夜生活、夜经济、夜体验,与“夜色”一样无尽无止。“开心才是夜开始,激情犹有下半场”。

第五,必须政企同向、区市合力、分块实施、统筹规划。发展夜经济,政府要引导,企业必须是主体;激发经营者热情,夜经济才有持久活力;夜经济深度融入嵌入城市各个方面,分块才能做精做深;以区为主、区市合力是要诀,顶层设计是关键。夜经济需要内涵和动力,需要包装和策划,需要唤醒、点燃和创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