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深入推进“技能龙城建设行动”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次数:  字号:〖
 

0031

许立新

关于深入推进“技能龙城建设行动”的建议

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打造“工业明星城市”,与之相呼应的是启动并实施了“技能龙城建设行动”。其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引导鼓励广大职工钻研技术、成长成才,为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培育更多的“技术能手”,“龙城工匠”,唱响“常州制造”之品牌。

“建设行动”的重要主体--民营企业参与度并不高,技术职称评定与薪酬挂钩以及特殊人才发挥引领作用的机制尚不健全。

一要广泛开展技能比武。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引导职工学技术、钻业务、敬业爱岗。人社系统要围绕人才急需或短缺的工种,大张旗鼓开展技能比武活动,以发现和培育“能手”、“工匠”。对在行动中脱颖而出的选手要授予必要的荣誉,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大力宣传,以激发自豪感,形成比学赶超的舆论氛围。

二要完善职称晋级机制。“德国制造”、“日本制造”之所以享誉全球,与其有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是分不开的。据资料显示,德国产业工人中高级技工占比达50%,日本占40%,而我国仅占5%。因此,我市实施“技能龙城建设行动”应将推动产业工人技术职称晋级作为重要抓手,以不断提升产业工人的素质,提高高级技工的占比。在此过程中,要求企业落实、执行技术职称与工资薪酬挂钩制度或政策又是关键,以保护和调动广大职工追求一流,不断向上的激情。

三要设立特殊岗位津贴。据了解我市教育系统对在职的“省特级教师”和“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每年都会给予数万的岗位津贴,以支持他们开展教育研究,传播教育经验和成果。同样,对“龙城工匠”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衔人,我市也可采用此方法。当然,对“龙城工匠”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评选,我们还需要制订更为合理、严格的方案,对他们传帮带作用的发挥,技术创新的成效也要进行必要的考核,以真正打造出一支叫得响的,能有效推动“技能龙城建设行动”的“领头雁”队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