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有序推进垃圾分类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次数:  字号:〖
 

0040

李健

关于有序推进垃圾分类的几点建议

以某大城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垃圾分类”运动为标志性时间节点。许多地方也在想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我们常州也一定会推进这项工作。这工作量巨大,要系统谋划。我们认为要抓好垃圾分类工作必须讲究方法,否则,政府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收获不会好。

一、无垃圾分类回收工程的保障体系;

二、垃圾分类与回收环节暂无明确标准;

三、不同参与对象,未明确分类实施;

四、深化垃圾分类的工作方法;

五、建立区域性分类管理机制。

一、建立垃圾分类回收工程的保障体系。要做好此项工作,原来我市的垃圾回收系统是不适合的,只有回收,没有分类,几乎没有利用。为此一是要建立适合我市实际的垃圾分类的垃圾回收体系,防止分类回收体系不适应而影响此项工程的推进;二是要建立垃圾分类回收的研究机构,研究垃圾分类、回收、综合利用。

二、设置易懂且方便操作的垃圾回收分类标准。垃圾分类回收,分类与回收二个环节都不可忽视,分类与回收要匹配。以往有的地方也试行过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圴告失败,没有成功的案例。原因就是分类与回收不匹配,做了分类,回收时又混在一起了,这种事比较普遍。起动阶段,分类不易过细,分得过细,分的人受不了,收的人也受不了。

三、选择合适的参与对象。由于这项工作在我市没有基础,所以要把参与对象落实好。一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如此好事,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有义务积极投入,为社会做个表率;二是各类学校,今天的学生,明天的社会中坚力量,他们的参与,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是条件较好的企业,抓好这此单位的员工就抓住了社会的重点人群;四是医疗机构,这此机构的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率高,如分类回收工作做不好,那么造成二次,三次污染的性质就会很严重。

四、抓好垃圾分类回收的工作方法。一是抓好试点,试点选得好,容易做出成绩,拿出经验;二是以点带面,用典型经验带动一个地点,一个行业的垃圾分类回收工作;三是建立标准,用标准化的回收程序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四是表扬先进,用先进经验推进工作。

五、建立区域性垃圾分类机制。一是以物业公司为主体,在各相关小区建立由楼层保洁员为主体的有偿分类队伍;二是科学设区域性分类场所,以利于克服集中分类而造成的场地问题;三是根据垃圾分类中出现的问题,形成快速反应机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