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界别活动 >> 内容
 
新闻出版界别开展履职活动,建言提升全民阅读
发布日期:2020-08-28   来源:文史委秘书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市政协新闻出版界别开展界别活动,委员建言:
   
    提升常州全民阅读新高度,为建设“五大明星城”提供更好的精神支撑
 

  

   

    
    全民阅读工作,是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州人历来爱读书、会读书,居民综合阅读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为了让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成为社会新风尚,近年来,常州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各项活动,从2018年起设立秋白读书节,让“读书为荣”深入人心,让“读书为乐”深入生活。今年,以“阅读传递信心,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秋白读书节”开展公益阅读推广活动176项,包括“书香常州·公益阅读领读人”招募、“悦读青春书香民政”等市级重点阅读项目,以及“晓声读书节”“龙韵阅读节”、唐王故事会等各地特色活动,涵盖各个条线、板块。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居民综合阅读率,加快建设“书香常州”,推动文化高质量稳步发展,今年4月至明年2月,我市还以“决胜小康,读书追梦”为主题,从4个方面推进开展“书香常州·公益阅读领读行动”。该领读活动分为主题阅读领读、品牌活动领读、分众群体领读以及领读阵地建设。2019年3月,常州荣获“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称号。
   
    然而,在碎片化阅读越来越多地取代系统阅读的当下,如何推广“深阅读”,并更好地开展分众化阅读活动?面对网络化时代,传统实体书店将如何突围?怎样将全民阅读的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以书香城市建设的新成绩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和“五大明星城”提供更好的精神支撑?
   
    8月20日在我市飞龙东路的常州新华书店办公大楼,市政协新闻出版界别组织了一次专题调研,委员们热烈讨论,围绕推进全民阅读的议题献言献策。当天,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卢晓光,常州图书发行界相关人士参加探讨,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实体书店突围:多元化探索,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作出许多新的重要论述,发出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动员令”,也指出全民阅读“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常州是一座文风蔚然、崇文重教的城市,市政协委员、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总经理何志峰介绍,在新华书店系统,常州市民购书量已连续18年名列江苏第一。
   
    近年来,受网络书店低价冲击、阅读购买习惯改变、经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全国各地实体书店举步维艰。“网络时代,实体书店该如何突围?常州新华书店给出的答案是:积极探索多元化经营模式,加快构建自身服务网络,全方位服务读者。”何志峰介绍,为了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需求,近年来常州新华书店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方式:开设省内首家24小时书店青果书房,并陆续开设青果书房社区店、校园店,让“青果书房”这一品牌享誉省内外;与常州市图书馆携手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在常州市图书馆新馆开设“青果书咖”,读者享受好书的同时可享受轻质餐饮;开展青果朗读、青果读书会活动,邀请儿童文学作家开展校园人文行,开展“凤凰姐姐讲绘本故事”等活动,满足不同年龄层的读者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常州新华书店主动走上网络平台,在京东、天猫、淘宝和微信平台上开设书店,与自身实体书店错位竞争,主营儿童教育类和文化类图书。“未来,书店将以书为中心,腾出更多空间围绕教育、文化做文章,实体店将成为城市的新型文化空间,成为城市的文化符号。”何志峰说。
   
    转变思维:在“用”字上求实效,在“质”字上做文章
   
    “未来,书店的卖书空间将越来越小,但书店的文化空间、精神空间会越来越大,书店可以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和知识交互的场所。” 卢晓光说,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整合资源、进行创新。
   
    近年来在网络移动端等各种新媒体的影响下,人们的阅读进入快节奏时代,“几乎每个人每天都会使用手机刷新闻、看视频,这种‘短平快’的方式也是一种阅读。可以说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离全民阅读的‘全民’目标已经越来越接近。” 卢晓光说,下一步“全民阅读”需要回答的问题是“应该读什么、怎么读?”对此他建议,在“用”字上求实效,在“质”字上做文章。要结合读者、市场的需求,将全民阅读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卢晓光建议,可以开展阅读的分众化引领,将学习内容分门别类,面向社区、机关、校园、企业等不同受众开展教育学习活动。“比如针对企业、商户,可以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学习活动,以阅读提高文化力,以文化力促企业发展。”卢晓光说。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当前,一批知识付费平台逐渐兴起,直播卖书等形式受到欢迎,这些平台和活动对知识表现形式、传播方式进行了创新,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全民学习、全民阅读的需求。在卢晓光看来,不论是传统意义上的阅读还是现代化的互联网阅读,都可以成为人们的生活追求。倡导全民阅读,开展全民阅读活动需要注入新的元素、开创新的方式,需要具备移动互联网思维。
   
    “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的同时,也应该提升阅读者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卢晓光说,智能媒体的便捷性、互动性等特征,革新了阅读方式,也使阅读面临着“信息茧房”及“算法偏见”等问题,这就需要活动组织者们拓展思维,策划开展跨学科的活动,吸引全社会的力量都来加入。除了内容和平台建设外,还要为读者在选择好的产品上提供引导和推介。“从历史发展来看,中华民族延续至今,靠的是文字的传承、文化的传承,也都可以归结为阅读的传承。”卢晓光说。
   
    读以致用:激发城市学习力创新力
   
    全民阅读活动不是一朝一夕的工程,而是一项持续性、长期性工程。对此,市政协委员、常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孙泽新表示,当前,随着规划科学、服务高效、覆盖城乡的基础阅读设施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在我市,包括阅读资源在内的公共文化服务正逐步实现标准化、均等化。
   
    在市政协委员、常州晚报总编辑朱佳伟看来,阅读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而是事关整座城市的发展。阅读所产生的文化力、思考力与创新力,不仅将驱动个体向前发展,也将通过个体的智慧成长、创意迸发,去激发城市的创新力,推动城市可持续向前迈进。
   
    市政协委员、常州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黄江,市政协委员、常州日报社资深记者钱月航,市政协委员、常州广播电视台播音员武岳,市政协委员、常州易宝网络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州江苏网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勇也纷纷谈了建议和看法。委员们建议:要用常州精神引领阅读风尚。挖掘城市特色,作为常州全民阅读活动的指引,致力于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发动社会资本激发阅读活力。创新设立市级全民阅读基金,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全民阅读公益资金筹措体系,促进新闻出版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同时,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营造正面舆论氛围,凝聚社会共识,坚定发展信心。创新空间丰富阅读体验。特别是在各类阅读中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丰富阅读体验、突破地域局限。要紧扣公共服务凸显文化惠民。不断适应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阅读需求,进一步支持实体书店发展,以图书馆为中心打造城市书房示范点,加快数字阅读平台建设,积极构建覆盖城乡、便捷均等的全民阅读网络。(供稿:新闻出版界别  编辑:顾敏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