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委员工作委员会 >> 内容
 
市政协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2-11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9日,市政协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今年主要做法和明年工作打算。市政协副主席吴新法出席会议,市政协副秘书长孙如山主持会议。

今年以来,溧阳市政协突出“建好协商平台、明确协商程序、推动成果落实”三项要求,推动协商议事活动扎实开展。金坛区政协统筹谋划,从精选议题、健全网络和规范程序入手,稳步推进全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武进区政协坚持“五个三”工作模式、坚持多元融合工作理念、坚持务求实效工作追求,建好、用好、管好协商议事平台,不断打造“协商为民、助力发展”工作品牌。新北区政协围绕积极构建协商体系、扎实建设协商平台、不断创新协商机制,有序开展协商活动,全力推进“19:00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天宁区政协坚持有形建设与有效覆盖相结合,注重实施区级平台、专委和界别平台、镇(街道、园区)村(社区)三级分类建设,将政协协商送到基层,促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钟楼区政协强化组织领导,采取“现场观摩点评”指导协商组织工作,采取“党建+网格”组织委员下沉社区,助力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市政协副主席吴新法指出,各辖市、区政协高度重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工作推进有力有序,平台运行富有成效,实践探索丰富多彩,促进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同社会治理的有机结合,扩大了政协协商的社会影响力,推动了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明年,各地要强化“有效衔接和有机结合”总要求,继续深化基本认识,把握工作规律,聚焦常态长效,突出特色亮点,打造工作品牌,持续扎实推进。实践中要重点把握三个方面:

一要分层组织推进。在辖市区级政协平台上,要突出建好“有事好商量”协商的制度化平台。保证每年有一定频次的专题协商,并由同级党委、政府领导和党政部门负责人参加协商。在镇、街道级层面,要突出建好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机制化平台,为各界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开辟更多途径。

二要把握平台特征。要抓好聚焦协商主题、选好协商主体、创新协商形式,加强成果转化等几个关键环节。要准确理解工作成果,分层分类抓好协商成果转化。在工作推进中,坚持问题导向和质量导向,把握好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边界,切实做到参与不主导、支持不包办、衔接不替代、到位不越位。

三要注重统筹安排。要注重构建“有事好商量”综合协商体系。辖市区级政协平台上,要强化制度规范,打造“链条式、闭环式”特色协商格局。在镇、街道级层面上,要强化纵向指导,搭建机制化平台载体。对协商议题提出、协商活动的组织、成果报送、意见反馈等进行细化,建立一套操作性强的有效工作机制。(供稿:委工委秘书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