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城乡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 内容
 
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召开 加快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奖惩机制
发布日期:2020-10-13 浏览次数:  字号:〖
 

                                                               

 

1013日上午,市政府就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建立生态文明建设奖惩机制的建议召开办理座谈会。副市长蒋锋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卢明康参加会议并讲话。

在多年来不断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奖惩机制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等多部门积极推进提案办理落实。目前,我市形成了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奖惩机制,包括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生态补偿机制、排污权交易制度、企业节能减排奖惩机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生态绿城建设奖补机制等。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建立完善体系,推进机制法制化,最大程度发挥奖惩资金和政策综合效应;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盘活现有存量,重点规范细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中返还各辖市、区的统筹、奖励资金使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开展试点示范,推广先进经验,选取两山实践基地、太湖流域、长江沿岸等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性较好的区域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推广至全市范围;进一步完善绿色考核、实施奖惩并重,提高生态环境较好地区或主动生态留白”“添绿区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蒋锋指出,要以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契机,将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奖惩机制工作纳入规划,加大资金投入,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环境治理,加强部门沟通,强化社会监督,营造群众关心、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会上,委员们还进一步提出,要吸收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建立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更高层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奖惩机制的完善和建立等建议。

                (供稿:市政协城建与人资环委   编辑:王晓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