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 >> 内容
 
市政协视察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律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0-07-13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9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就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律落实情况开展视察活动,实地视察了市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服务中心、钟楼公安分局五星派出所家暴联调室并座谈。市政协副主席何玉清参加活动并讲话。
  在市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服务中心,一名妇女正就家暴问题向值班律师进行法律咨询。该中心的成立在全省走在前列,广泛招募维权专家志愿者和专业团队,组成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人民调解员等四大类153人的“巾帼维权志愿服务队”,以妇联维权中心为平台,常态化开展“坐堂会诊”,为妇女儿童提供维权服务。近10年来该中心年均信访妇女接待量1000件左右,其中近七成系婚姻家庭类问题。
  在钟楼公安分局五星派出所家暴联调室,委员们了解到,市妇联联合市公安局在全市93个基层派出所全部建立反家暴联调室,并建立7个示范点,创新精简家暴告诫书程序和内容,并在告诫书中增加法律条文和维权服务提示,开展低危、中危和高危家暴案件分级处置,有效维护受暴者合法权益,切实深化反家庭暴力的“常州模式”。
  我市还不断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各项机制,建立特殊妇女儿童法律援(帮)助、妇女重大疑难信访案件通案会商等制度,并联合市中院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合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联合市检察院出台《关于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二十条意见》,在微信商城全国首推家庭普法维权表情包,构筑新媒体普法宣传平台,牵头七部门实施的“花young年华”平安逐梦护航工程,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100强,切实增强参与社会治理新深度。
  委员们充分肯定我市对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并建议,要充分整合利用综合资源,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大网,全面提升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效能;要总结近年来的特色工作亮点,提升品牌,形成模式,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扩大妇女儿童受益面;要发挥家暴联调室作用,多维度化解家庭矛盾纠纷,维护家庭和谐;要借助民政、教育等多部门力量,加强婚姻引导、突出家庭教育、强化心理干预,在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政协副秘书长李罗保参加视察活动,社法与民宗委主任赵庆主持座谈会。
   (供稿:社法与民宗委  编辑:杜晓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