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 >> 内容
 
市政协赴市委政法委调研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03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日下午,市政协副秘书长李罗保就“加强网格化管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主席会议协商课题,专程赴市委政法委开展走访调研。
  近年来,全市各级大力实施“一把手”工程,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创新机制、破解难题,倾力打造“全要素、全市域、智能化、大联动”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全省现场会在常州召开。
  全市共划网格6256个,其中基础网格4961个、专属网格1295个。整合各类协辅人员,全市已配备专职网格员3404名、兼职网格员9700名。自主开发“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配备“全要素网格通”8507台,按照“四屏合一”(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政法视频会议系统、视联网指挥系统)模式推进信息化集成工程,市、县、乡三级统一标准、整体联动。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在全省首创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综治中心、合成维稳中心“三中心合一”模式,溧阳、金坛、武进、钟楼等地探索推行网格化与数字化城管、12345一体化建设和运行管理模式,实现了资源利用集约化。
  目前,全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实战运行初见成效。用户全覆盖,纵向覆盖市、县、乡、村、网格五级用户,横向纳入30多个部门。已整合19个部门专业系统,汇聚400多万常住人口、100多万流动人口、230多万房屋等相关数据。实行“四级联动”和“六步闭环”处置流程,全市平台每天联动事件约1.5万件,累计流转事件已达160余万件,解决了大量群众身边的小矛盾、小案件、小隐患、小诉求,真正实现了“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改善了民生服务,夯实了平安稳定根基,架起了党心民心“连心桥”。
  调研中也发现,我市网格化管理机制潜在的效能还没有充分挖掘,如网格工作经费保障、专职网格员配备、网格员专业能力提升、联动机制建立等还存在短板和弱项,需要进一步开展深入调研,深度协商,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积极建言献策。
  会上,双方还就调研工作方案、调研重点方向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协商讨论。
  市政协社法与民宗委主任赵庆,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龙宣、副书记张双庆,政法委员张永忠参加调研。
  (供稿:社法与民宗委  编辑:杜晓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