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教卫体委员会 >> 内容
 
打造工商文化品牌 市政协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0-10-22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2日上午,市政协开展“打造工商文化品牌”专题调研活动,实地考察了天虹1921创意园、国光1937科技文化创意园并座谈。市政协副主席赵正斌参加活动并讲话。
  天虹 1921 创意园位于常州市延陵东路 388 号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内。 委员们现场看到,原企业的老厂房、水塔、 实验室、会议室、疗养院等民国建筑都保护得十分完善。同时,企业还有专门区域继续生产产品。
  国光 1937 科技文化创意园位于江苏国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老 厂区,已经成为老百姓可吃、可玩、有看头的工业旅游据点。委员们在这里的王诤将军纪念馆了解到,企业前身是共和国信息产业之父王诤将军规划布点的一个电子工业基地,曾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和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作出重大贡献。
  委员们充分肯定我市打造工商文化品牌取得的成绩,并进一步提出,要推进工商业遗产保护规划的形成与落地实施,多部门联动聚力,针对工商业遗产制定系统性的活化利用帮扶引导政策;要聚焦重点,打造品牌,注意工商业遗产文化主题的鲜明性、专业性,凸显本地特色,形成城市标识;要将更多工商业遗产向公众开放,加强学生的历史文化教育,加强公众对工商业遗产文化的知晓和了解;要解放思想、创新突破,依靠市场的力量推进工商业遗产的活化利用,针对不同群体需求,挖掘更形成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
  据悉,我市近年来着力保护和合理利用常州工业遗产,延续历史文脉,保留城市记忆。分批推荐24处工商业遗产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全面推进18项工商业遗产修缮工程。目前已陆续完成恒源畅厂旧址、大成三厂旧址、大明厂民国建筑群等15项工商业遗产修缮工程。同时,文旅融合走向深入,工商业遗产活化利用成效凸显,恒源畅厂旧址已被列为国家工业遗产,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串珠成链,策划推出了“激情燃烧的岁月之旅”——常州工业文旅精品线、“智”启常州——来一场工业文明的穿越之旅2条精品工业旅游线路。(黄钰 周锦华 朱芸芸)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