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史委员会 >> 内容
 
文史委召开主席会议协商课题选题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文史委秘书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做好2021年课题协商,2020年12月31日,市政协文史委召开选题论证会,邀请部分文史委委员、市文博及工艺美术专家到会,听取专业意见。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徐伟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秘书长李罗保、研究室主任蒋建国参加会议。

  文史委主任陈满林主持会议,首先介绍了文史委新一年协商课题的选题意向和背景,请与会专家发表意见建议。与会领导及专家结合实际,从常州五大明星城建设、“十四五”规划、“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等角度,探讨了公共雕塑对城市发展的价值与意义;交流了对我市公共雕塑总体状况的观感;就提升我市公共雕塑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其社会效益谈了个人见解。

  经讨论一致认为,经过改革开放40余年的发展,常州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协商课题应主动关注新时代、新情况、新需要,以体现政协工作的前瞻性。从文史领域来看,在此时间节点,选择公共雕塑这一切口着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选题精准,同时满足了老城厢复兴的需要、打造城市名片的需要和发展全域旅游的需要。大家建议,搞好我市公共雕塑建设,应分层次、分区域、分类别;要考虑城市定位、呈现主题、所处环境的“三匹配”;应实现人事物、点面块、形式体量的“三结合”;应严格践行“四不做”原则,即无主题不做、无必要不做、无共识不做、非精品不做。搞好我市公共雕塑建设,还要从基础入手,实实在在搞调研摸清家底;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挖准挖深常州独有的城市文化底蕴;要规划先行,项目化推进,做到有蓝图、有专班、有主体、有明确的时序安排。

  副主席徐伟南在会上指出,常州城市建设理念经历了洁化-绿化-文化的发展阶段,目前要再上新台阶需要文化发力。从五大明星城建设的目标看来,尤其是“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离不开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支撑。2021年,文史委要全力做好“塑好明星城市像,提升文化软实力”这一协商课题,以“众口难调调众口”的勇气,讲清楚“要不要做”和“要怎么做”的问题,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一份科学、合理、及时的发展参考。

  会上还决定,下一步将走访市规划、建设等部门,邀请国内省内知名专家,多方面听取意见建议,完善课题研究思路。(供稿:文史委  编辑:顾敏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