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区政协 >> 内容
 
溧阳市政协:挖掘支边历史,弘扬奉献精神
发布日期:2020-11-03 浏览次数:  字号:〖
 

溧阳市政协历时6年组织编著的文史书籍《天边——寻访1959年溧阳进疆支边青年》由红旗出版社出版发行,日前在新疆举行首发仪式和赠书送乡音活动,受到了当地读者和溧阳支边同志的热烈欢迎。

1959年,来自溧阳各乡镇的800多名热血青年,响应国家号召,肩负起支援边疆的重任,离开家乡,远赴万里之遥的新疆,投身屯垦戍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开始了艰苦奋斗的支边人生。60年里,溧阳人凭借着坚韧、勤劳和智慧,在异乡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建功立业,为新疆的繁荣安定作出了巨大的奉献。为了挖掘这段历史,溧阳市政协组织邓超、沈佳宾等采编人员,三赴新疆,行程万里,采访数百人,历时六年,编辑出版了文史书籍——《天边》。

日前,溧阳市政协主席狄立新率队先后来到伊犁州尼勒克县和乌鲁木齐市举办《天边》新疆首发仪式和赠书、送乡音活动。

10月的边陲,已经进入了冬季,虽然寒意渐浓,但在尼勒克县种蜂场“溧阳人家”园林旁的仪式活动现场却温暖如春,喜庆祥和。60年前,533名溧阳支青来到种蜂场,他们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这方后来被称作“溧阳村”的地方。

周边的溧阳支边老人在儿孙的陪伴下早早来到现场,他们迫不及待地想看一看来自家乡的亲人;想读一读这本专门为他们撰写的书;想听一听家乡的锡剧和焦尾琴。

在乌鲁木齐,溧阳支边老人手捧《天边》激动不已。1959年,208位溧阳热血青年来到这里,他们为加速新疆石油东运,支援国家建设,越大漠、走冰川,用满腔热血谱写成“油运司”艰苦卓绝的创业史。

在两地首发仪式和赠书送乡音活动现场,狄立新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今天的送书之行,既是送来了一份作品,送来了一份诚信,送来了一份乡情,同时也送来了一份邀请,邀请新疆的老乡和朋友常到溧阳走走看看,来感受溧阳在生态创新进程中打造的全新生活方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