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四次会议 >> 要闻 >> 内容
 
凝心聚力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14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4日上午,参加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驻地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列席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下午,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进行分组讨论,聚焦“五大明星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难点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客观具体,充分展现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今年必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委员们纷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各方面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报告对十个方面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明确要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书写好“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再出发开篇答卷,催人奋进,也令人期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产业转型、加快提质增效。王斌委员认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既要重视增量的扩大,也要重视存量的优化,要加快以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步伐,使之进一步转型升级。同时,要大力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加强人才团队引进和培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孙煜委员建议,要充分发挥本市职业教育优势,支持高职、中职院校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特别是加大智能制造服务型人才的培养力度。

仲怀清委员长期关注企业科技创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他读出了满满的希望。他认为,我市产业经济在新能源、5G、大数据应用等领域都大有可为。

“一段大运河,半部常州史。”钱月航委员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建设运河文化带,形成特色鲜明的大运河旅游集聚区,打造古今辉映、水乡韵味的常州大运河名片,这是振奋人心的大事、喜事。她建议,各级政府要下大力气、用大魄力重拾运河沿线文化遗珠,对未开发的文保资源进行挖掘、保护、修缮和宣传,尤其是对名人资源进行系统化、学术化、专业化的开发利用。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谢小东委员建议,将农村环境整治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对万顷良田、特色种植基地等周边农村的污水、垃圾、农业秸秆处理进行合理规划,做成有机肥还田,形成资源循环利用的闭环模式,实现环境治理、资源利用、生态有机、特色农业的叠加效应,在节约资金的同时节省资源。

徐亚红委员对报告中提到的“完善‘米袋子’‘菜篮子’政策,落实好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任务”印象深刻。她所在的企业作为粮食应急保供单位,为疫情期间全市大米供应的平稳局面作出了很大努力。她建议,政府出台更多激励引导政策,让更多能吃苦、多技能、善研发、懂营销的年轻人投身农业,让新农村成为有志青年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朱苏兰委员十分关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她认为,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促进学前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更加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的需求和期盼。

委员们还协商了有关人事事项,讨论选举办法(草案)及选举监票人建议名单和大会决议(草案)。

(供稿:黄钰、朱雅萍、周茜;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