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四次会议 >> 要闻 >> 内容
 
齐家滨:凝万众之心 聚各方之力 共推“五大明星城”建设
发布日期:2020-05-13 浏览次数:  字号:〖
 


 

凝万众之心  聚各方之力

共推明星城建设

——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051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凝心聚力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政协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常州市委,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受疫情影响,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推迟到今天召开。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回顾过去工作,展望未来发展,意义尤为重大。2019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发展目标引领,聚焦中心任务实干,经济强的基础更加厚实,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环境美的底色更加亮丽,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内涵更加丰富,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答卷。一年多来,我们经受住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考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400亿元,人均GDP2.3万美元,稳居全国城市综合竞争力30强、全国相对富裕城市前10强。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市上下响应号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医务工作者主动请战、逆行出征,用生命守护生命,展现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广大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下沉干部不辞辛劳、日夜坚守,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广大企业家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家国情怀,在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之时,广大企业又开足马力、抓紧生产,努力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至最低。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就没有越不过的山、跨不过的坎!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发展重任面前,在重大考验面前,全市各级政协始终与党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和群众站在一起,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一年多来,全市各级政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政治上坚定自觉,工作上主动有为,聚焦产业转型、生态文明、优化环境、文旅融合、民生福祉等重大议题,协商建言有深度、履职为民有温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凝聚共识有广度,充分发挥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广大政协委员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在此,我代表中共常州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两个百年目标在这里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这里交接。我们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聚焦六稳、聚力六保,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持不懈抓项目、抓创新、抓环境,强力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不断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澎湃动能。

——我们要加快建设工业智造明星城。作为民族工业的发祥地,常州从制造业起步,也要靠制造业走向未来。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全面渗透,全球制造业正在经历颠覆性变革,常州制造常州智造跃升面临重大机遇。特别是这次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一批无人工厂”“数字车间大显身手,让我们更加清醒地意识到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的紧迫性。我们要积极抢占新基建风口,强化互联网思维,以智能制造为方向,突出制造装备数字化换代、生产车间智能化升级、工厂企业网络化发展,着力提升两化融合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赋能提效。要聚焦特色产业、优势产业,通过研磨技术、嫁接智能,建链、补链、强链、长链,加速壮大高端装备、绿色精品钢2个两千亿级,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力装备5个千亿级,轨道交通、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新型纺织服装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以重大项目攻坚撑起产业脊梁,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航母。要主动对接资本市场,组织实施上市后备企业双百行动计划,培育100家以上主板、中小板后备企业和100家以上科创板、创业板后备企业,确保今年新增上市企业10家,推动资本市场常州板块扩容升级。要坚持用户至上,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群众感受为第一感受,实施一批创新性、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攻坚举措,着力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奋力跻身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行列。

——我们要加快建设科教创新明星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新的形势下,应对更加激烈的竞争,破解前进中的困难挑战,唯有创新创新再创新。我们要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点放到创新上,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着力放大科教城创新之核的辐射带动效应,聚焦痛点堵点和卡脖子环节,加快引进培育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的领军人才,集中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建设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努力提升园区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把常州打造成为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的强磁场、创新成果的原产地,在产业高原上竖起更多创新高峰。要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及生物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大力培育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加快新老产业接续、新旧动能转换,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现代产业体系。要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创新浓度,在构建创新平台、创客空间、知识产权保护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放大人才资源优势,激发各领域人才潜能,让广大创业者、劳动者在各自的事业赛道上努力奔跑。

——我们要加快建设文旅休闲明星城。文旅产业与城市发展共生共荣、互促互进。建设文旅休闲明星城,带动的不仅仅是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更能倒逼生态环境、城市管理、文化建设、美丽乡村等工作再上新水平,营造近悦远来、主客共享的良好氛围,提升城市的品质和人气,吸引更多企业、人才来常创业。我们要坚持大旅游理念,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加快老城厢复兴,大力发展龙城夜未央等夜间经济,推动文旅产业与会展经济、康养研学、体育赛事等融合发展,在产业贡献度、游客满意度、城市美誉度上争一流,塑造乐园之都”“食美常州等一批专属常州、代表常州、象征常州的核心品牌,唱响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让更多中外游客来常州打卡、体验、消费,全力打造长三角独具特色、充满魅力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城市。

——我们要加快建设宜居美丽明星城。宜居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要抢抓苏锡常一体化发展窗口期,发挥好常州位于长三角几何中心和江苏中轴线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快推进南沿江铁路建设,尽快确定苏锡常都市快线线位方案,完善东西向沪宁大通道,重点突破跨江南北屏障,深化镇杭、常泰等铁路规划的前期研究,加快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着力打造江苏中轴主枢纽。高起点推进高铁新城建设,倾力打造城市新中心、产业新高地、中轴新支点、智慧生态城。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围绕突破化工围江、码头整合、园区减量、岸线覆绿等重点任务,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加快沿江化工园区和企业关停整治,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打造更多具有常州特点、地域特色、形态各异的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示范样板,让一幅幅美丽乡村图景串起鱼米之乡的最美风景。要以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为目标,用精细的匠心、下绣花的功夫,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强化市、区两级城市管理权限的责任落实,破解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问题,管理好一草一木、统筹好一村一庄、整治好一街一巷,让城市经得起远眺、耐得住细看,让更多的企业家和精英人才创业在常州,更乐居在常州。

——我们要加快建设和谐幸福明星城。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群众更坚实,没有一种事业比造福人民更崇高,没有一种感情比心系百姓更珍贵。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省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工作会精神,围绕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八个更要求,加快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清单,把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当成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加快启动中心城区近22万平方米大板房治理专项工作,优先落实异地安置房建设,年内开工、后年交付,两年内彻底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切实改善百姓居住条件。要更加关注茅山老区低收入人群和城区困难群体,大力实施优质教育、优质医疗、富民增收、优质养老等民生幸福工程,办好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群众感受得到的惠民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厚度。要以创建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探索实施五城五化社会治理模式,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常州版。幸福生活不会从天而降,越是向更高水平的生活迈进,越是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劳动致富、创业光荣,进一步优化创业就业环境,让每一个梦想都有生长的土壤,让每一种奋斗都有成功的希望。

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在常州叠加实施,抓住机遇我们就能乘势而上,错失机遇就会落后于时代。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市委对全市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系统谋划,成立27个工作专班,要狠抓落实、全力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各板块、各条线也要主动加压,全面开展对标一流、争先进位活动,按照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要求,找准标杆学先进、勇争一流走在前。我们坚信,有全市人民、广大企业家和机关干部的勠力同心、不懈奋斗,一个既有产业高原、又有创新高峰,既有青山绿水、又有净美人居,既有现代都市、又有田园诗意,既有乡愁古韵、又有文明新风的新常州一定会展现在我们眼前。

各位委员,同志们!

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常州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守初心、逐梦前行,在五大明星城建设中彰显政协价值、贡献政协力量。

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中国之治,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党的领导是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把党委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做到党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二要紧紧围绕工作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政协人才荟萃、精英云集,应当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自觉在全局中定位、大局下行动,将履职主题与中心工作贴得更紧,履职标准与市委要求扣得更严,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助力企业复工达产、重大项目攻坚、扎实做好六稳、严格落实六保等方面,高效履职、务求实效。要围绕五大明星城建设,在加快苏锡常一体化、城乡融合改革试点、推动长江岸线生态治理、加快古运河风光带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聚智,广泛调查研究,深入参政议政,从大处着眼提建议、从小处着手促发展,多提切中时弊的真诚意见和一针见血的发展良策。要围绕十四五发展、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全面小康之后路子怎么走等重大命题,系统思考、通盘谋划,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三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促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政协的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明察秋毫当好观察员,经常深入一线调研,带着问题倾听民声,带着感情体察民情,带着责任反映民意。要用心用情当好勤务员,推动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民生问题优先解决,协助党委政府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成效,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仗义执言当好监督员,开展资政议政、视察评议、民主监督,让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越来越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多,帮助党委政府在民生事业上走好最先一步、打通最后一米

四要凝聚众志成城合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共识不是天然生成的,需要协商而成,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要广泛开展民主协商,坚持涉及全体人民利益的事情,在全体人民和全社会中广泛商量,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真正把加快建设五大明星城、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过程变成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变成人民群众创新创造、共享成果的过程,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蕴藏在方方面面的动能释放出来,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新时代的同行者、复兴路上的奋斗者,不断凝聚起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的创造伟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全市各级党委要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确保政协委员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推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政治局面。各级政协组织要持续加强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人民政协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要切实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民主氛围,广纳百家之言、汇聚各方之智,帮助党委政府吸纳来自各个方面的意见,让政协好声音越来越响,把团结同心圆越画越大!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建设五大明星城新实践,做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恪守宪法法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向上向善的践行者;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俯身接地气,躬行连民心,积极反映基层呼声,纾解社会情绪,促进团结和谐,做关注民生的有心人、保障民生的知心人、改善民生的热心人

各位委员,同志们!

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困难不可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可松懈。我们要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实干坚韧敢创新、低调务实不张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奋斗成就伟业,让勇攀高峰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自觉行动,以每个人的精彩一笔绘就五大明星城华彩篇章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砥砺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