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委员风采 >> 内容
 
市政协委员吉俊敏: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效能
发布日期:2020-05-14 浏览次数:  字号:〖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能力的一次检验。如何进一步完善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更好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效能,市政协委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吉俊敏此次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疾病防控是需要全民共同参与的事。”吉俊敏说,“首先,要提高全民意识,做好科学防控的知识普及,让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实现防病于未然。”

吉俊敏介绍,疫情以来,我市市民积极履行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等预防举措,今年3月呼吸道、胃肠道等丙类传染病发病率只有去年同期的1/18左右。“疾病预防,投入少,收效巨大。但在平常,比如患了感冒,大部分人都不会有意识戴上口罩,防止传染给别人。”

吉俊敏认为,建立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党委政府要集中统一领导,明确部门职责,统筹推进;进一步建强以市、区疾控中心为业务技术主干,市三院、其他综合医院为疾病监测救治保障,社区卫生机构为基层支撑的全市疾控工作网络;加强监测预警体系、健康干预体系、应急处置体系以及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在管理运行体系方面继续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和医防联合协作机制。

“其中,专业防控部门是防控的主力军。”吉俊敏结合常州实际建议,要通过提高福利待遇等手段吸引更多高级人才,充实人才队伍,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做好全市疾控工作的技术保障。

(供稿:黄钰、李峥;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