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委员风采 >> 内容
 
【政协委员在行动】在防控战“疫”中贡献政协力量——医生刘宁
发布日期:2020-02-23 浏览次数:  字号:〖
 

时间就是生命,对重症医学专家而言,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每一步关系着生命的安危,关系着疫情防控的成败。

重症医学,是“鬼门关”前最后的“救命场”。从非典疫情到甲型H1N1、H7N9禽流感疫情,再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每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市政协委员、常州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宁都是第一时间进入“主战场”,冲到“最前线”,多次担任常州市救治专家组组长,为抢救重症患者作出重要贡献。

召开例会、讨论患者病情、调整治疗方案、督导防控……在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很多事情都要刘宁处理,作为常州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他就像抗击疫情的定海神针,总能在大家最需要的时候出现。“看到刘主任都带头上了,大家心里也都不害怕了。”有年轻医护人员说。

开展重点排摸,对疑似对象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专家组的重要工作之一,专家组成员轮流值班的微信群里,24小时都会跳出各家医院的咨询信息,大多是患者CT影像检查可疑,请示是否进行咽拭子检测。碰到摸不准或意见相左的,刘宁都会给出精准诊断。

“刘主任每天都会前往三院,对收治的疑似、确诊患者进行查房,讨论并制定用药方案。中午匆匆赶回一院,简单吃完饭后,还要对科室的重症患者开展查房,并提出诊疗建议。晚上他还要搜集资料,总结病历,每周工作时间超过100个小时。”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陈建芬说。

在重症医学科数十年来的工作中,刘宁看过很多生离死别,也培养了他坚毅、果敢的性格。回答“是的”或“不是”,次次斩钉截铁!简单的两个字背后,是他长年奋战一线锻炼出来的“火眼金睛”,也是他背负起的重大责任——是不是确诊,要不要对密切接触对象进行隔离,影响着后续一系列的治疗。

刘宁说:“越是难,我越是不能退。”这是他的专业,也是他的初心,离不开也放不下。

截至2月21日上午,常州市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36人。没有重症且治愈率超过7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常州经验”受到省专家组的点赞并全省推广,凝聚着刘宁率领的专家团队的智慧和汗水。

“积极、及时的治疗以及重症的早识别、早干预,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的预后。”刘宁表示。 


从小年夜开始,刘宁就进入了高速运转模式,疑似患者的重点摸排、诊疗方案的培训指导、分流接收三院重症医学科原有患者……但无论前一天巡查到哪里或加班到多晚,第二天早上他总是雷打不动地出现在三院的负压病房,对确诊患者进行会诊,制定或调整治疗方案。

“一人一方案”的救治方式,让刘宁对每个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了如指掌。对出现重症倾向的患者,更是第一时间采取处理,确保每个患者都得到最科学、精准的治疗。

刘宁表示,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重症医学作为生命线上的“特种兵”更是责无旁贷!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症人必须走在前面!而一个个奔赴救治现场的不眠之夜,一次次惊心动魄的倾力救治,他以仁心仁术,诠释着敬畏生命的医者风范。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