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主席会议 >> 内容
 
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创新网格化治理 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0-08-28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7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四十次主席(扩大)会议,围绕“创新网格化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调研课题进行专题协商。市政协主席白云萍主持会议并讲话。

今年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试点工作的启动之年,我市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抓住改革试点机遇,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确保试点工作扎实推进,既是全市一项中心工作,也是市政协长期关注重点。根据今年市委确定的协商计划,市政协围绕“创新网格化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

我市自2017年8月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以来,坚持系统化思维、全局性站位,倾力打造“全要素、全市域、智能化、大联动”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在实体化、智能化、一体化建设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委员们认为,网格化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础。针对功能定位不太明确、资源整合不够到位、联动融合不够紧密等问题,要坚持改革发力,倾力打造“一机构两智”模式,即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机构、城市智慧脑、网格智能针,在市域范围内形成“一个机构指挥调度、两智建设协同发展”的市域社会治理格局;坚持机制创新,建立完善网格化治理闭环流程;坚持党建引领,做优做实“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层层履职、责任到人”的全要素网格体系;坚持实战应用,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专业化、实战化的网格员队伍;坚持多元共治,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因素,不断提升网格化治理的社会合力;坚持依法治理,为推进我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白云萍指出,一要认识再深化,切实抓住试点机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加重视创新网格化治理,全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二要聚焦顶层设计、集成改革、联合融合、队伍建设等问题,在加强统一领导、优化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整合数据资源、落实目标任务、优化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出具体途径和措施,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真正实现“全要素、全市域、智能化、大联动”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努力推动我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三要发挥政协调查研究、协商议事和民主监督的优势,主动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重要事项融入协商议事工作,推动政协协商议事平台与网格化治理有机结合、相互赋能,广泛凝聚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的强大合力。广大市政协委员要在参与社会治理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成为创新和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力量。

市委政法委、市编办、市公安局、市城管局等单位有关同志参与协商。

会议还协商有关人事事项。

市政协副主席卢明康、何玉清、吴新法、徐伟南、赵正斌,党组成员韩筱筠和秘书长周效华出席会议。(供稿:黄钰、孙蕾蕾;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