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凝心聚力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次数:  字号:〖
 


0013

民进常州市委

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凝心聚力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振兴、生态振兴、社会振兴,更是乡贤文化的振兴。新时代,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对于推动我市乡村人才战略、促进招商引“智”的实施,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新时代乡贤文化的内涵

 “乡贤”,在古代是对有作为的官员,有崇高威望、为社会做出重大贡献的社会贤达的荣誉称号。新时代赋予“乡贤”新的内涵,“新乡贤”指的是耕读故土的贤人志士、德高望重的基层干部、有口皆碑的模范人物、反哺桑梓的业界精英以及其他所有愿意为家乡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出钱出力的先进典型。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新乡贤”身体力行,充分发挥着价值引领的作用,从而形成了具有新时代特征的乡贤文化。新时代的乡贤文化,它扎根乡土,蕴含着爱国爱乡、敬业精业、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涵养人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常州乡贤文化建设的现状及问题

近年,常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农村建设中,大力培育先进典型,弘扬乡贤精神,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出现了钟楼区殷村村、金坛区谢桥村等一批由乡村精英深度参与乡村治理、乡村发展的明星村,也培育了一批以陈礼斌、周国平为代表的“新乡贤”典型人物。2017年我市有一镇六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但我市农村乡贤文化建设尚存在一些与现实要求不匹配的情况,主要表现为:

  1、基层干部对乡贤文化建设重视程度,与乡贤文化在推动乡村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不匹配。

在长期重经济轻文化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模式下,地方政府和基层组织的一些领导干部对乡贤文化建设缺乏认识,没有把乡贤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对待,紧密部署。

2、“乡贤”缺失的文化氛围,与乡村建设中“乡风文明”的价值引领要求不匹配。

很长一段时期,由于城乡二元化的发展模式使得乡村精英人才流失严重。留守农民文化生活追求不足,消遣方式偏向于打牌、打麻将等赌博类消极的娱乐方式,这种状况长期持续下去会消磨农民的生活斗志和精神追求,影响农村社会的健康发展,阻碍乡村建设的顺利进行。

3、乡贤文化的建设主体缺位,与乡村振兴对人才队伍急迫需求不匹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贤文化建设,人才是关键因素。但是,一方面由于城市虹吸效应使大量农村精英缺位,乡贤文化的建设主体在一定程度上缺位;另一方面基层政府缺乏对这些潜在乡贤人才的挖掘和重视,没有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使农村基层建设人才队伍不稳定。

4、乡贤文化建设的机制构建不完善,与乡村有效治理的政策环境要求不匹配。

乡贤文化建设还是处于起步摸索阶段,体制机制构建方面还不太完善。目前大多数乡镇还未对社会贤达工作进行系统思考、全盘考虑。社会贤达日常管理机制、宣传推介机制、考核激励机制、财政支持机制等都需要加强和规范。

三、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对策建议

创新发展乡贤文化,不仅需要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探索新时代乡贤文化建设的有效路径;也需要社会广泛支持,为新时代乡贤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环境。针对当前乡贤文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做实“知颂学”,继承和弘扬优秀乡贤文化。

深入开展“知乡贤、颂乡贤、学乡贤”活动,一是要积极开展颂传“古贤”活动。坚持“古贤先哲策今人”的理念,积极挖掘保护乡贤资源,收集整理历代先贤事迹,为其编史立传,培育和引领乡贤文化新风尚。切实加强对历代先贤故居、遗迹的保护、开发,加快推进乡贤博物馆建设。结合地域文化、方志文化、姓氏文化、名人文化、旅游文化等特点,打造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乡贤文化作品。二是要加大新乡贤事迹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

(二)调动乡贤力量,参与乡村建设。

一是打造地方创业发展平台,引导乡贤投身家乡建设。鼓励在外创业乡贤回乡创业,实现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信息回传、人才回乡,达到企业盈利、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等多方共赢的效果。重点引导乡贤积极参与生态乡村和乡村旅游等家乡建设活动,不断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二是积极引导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把一批乡土精英和有学识专长、创业经验的人才吸引到村主职干部队伍中来,让他们有施展个人才能平台。聘请乡贤担任地方发展智库成员,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动员在外乡贤回乡参与村庄治理,探索新乡贤治村模式。

(三)树立新乡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时移世易,急需培育具有时代特色的新乡贤,使乡贤文化保持持久的生命力。一方面,开展“寻找身边乡贤”活动,或者结合“道德模范”“民间爱心人物”和“身边的最美人物”等已有平台,广泛开展新乡贤评选表彰。通过典型示范,以古贤感化今贤,以前贤影响后贤,以老贤培育新贤,促进乡贤人物不断涌现,乡贤队伍不断壮大。另一方面,要有计划有规划地建立知名乡贤数据库,建立并动态更新在外知名人士名册,使在外游子得到心灵依托。

(四)完善工作机制,实现乡贤文化建设常态化。

第一,日常管理机制方面,探索成立乡村社会贤达工作室,为广大社会贤达立足乡村、服务乡村和发展乡村搭建平台。第二,考核激励机制方面,政府对作用发挥好、群众评价高、社会贡献大的社会贤达给予表彰奖励。调动社会贤达参与乡村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第三,财政支持机制方面,设立乡贤文化建设的专项资金,开辟渠道争取社会资金,为开展各类乡贤文化建设活动提供资金保障。

四、结语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创新发展乡贤文化,用文化的魅力铸魂化人、凝聚人心,相信这种文化的凝聚力能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在新时代乡贤文化的价值引领下,广阔的农村土地上会涌现出千万个“新乡贤”,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用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反哺桑梓,造福乡民,不断推进农村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从而乡村振兴战略才能真正实现。







办理复文摘编/全文:

主办单位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

常宣复〔2019〕11号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013号的答复

民进常州市委员会:

《关于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凝心聚力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已收悉,现对提案答复如下:

乡贤文化,是维系故土、连接乡情的精神纽带,是根植于中国传统乡村社会的一种独特文化。作为一座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江南文化名城,常州先后涌现出了唐荆川、盛宣怀、刘国钧、“常州三杰”、华罗庚等一批又一批乡贤名士,赋予了常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常州独特的精神文脉。

新时代,乡贤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广大乡贤既是推动地方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宝贵财富,也是传承地方精神、弘扬文明乡风的重要力量。下阶段,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将结合全市中心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进一步提升重视程度、优化思路举措、创新体制机制,以解放思想的新成果,推动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凝心聚力助推乡村振兴,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内容:

一、继承和弘扬优秀乡贤文化

1、讲好乡贤故事。一个个口耳相传的体现乡贤优秀品德的小故事,自然会成为后辈竞相效仿的楷模,甚至可能影响一个人的一辈子。因此,讲好乡贤故事,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域全国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讲故事的渠道很多,将加大全社会新乡贤事迹的宣传报道,同时将乡贤事迹引入道德讲堂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

2、物化乡贤文化。触景生情,睹物思人,可以让人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而抽象的道理,往往可以用形象的事物来表达。将深入开展“知乡贤、颂乡贤、学乡贤”等活动,积极开展颂传“古贤”活动,积极挖掘保护乡贤资源,收集整理历代先贤事迹,为其编史立传,培育和引领乡贤文化新风尚。切实加强对历代先贤故居、遗迹的保护、开发,加快推进乡贤博物馆建设。结合地域文化、方志文化、姓氏文化、名人文化、旅游文化等特点,打造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如《孟河医派》一类的书籍和影视乡贤文化作品。

3、建立乡贤信息库。乡贤有大乡贤与小乡贤之别。有著书立说、经世纬国、彪彰千秋的大乡贤,有问寒问暖、修桥铺路、名传乡里的小乡贤。而传播乡贤文化要从基础做起,在浩渺的史籍中搜寻,并在挖掘保护的基础上,加强研究、进而推陈出新。将探索从市、镇(街道)、村(社区)、组等各级层面,按照乡贤的分量轻重,价值大小,确定必要的量化指标,制订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办法,对乡贤分层级加以挖掘、宣传与弘扬。

二、调动和鼓励乡贤参与乡村建设

  1、作共同富裕的带头人。鼓励在外创业乡贤回乡创业,实现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信息回传、人才回乡,达到企业盈利、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等多方共赢的效果。在绿色发展、改革创新、大众创业、民生改善等方面主动作为,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利用眼界宽、思维活、资源广等优势,尽心竭力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争做新农村建设和群众致富的领头人。

2、作美丽乡村的建设者。积极引导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把一批乡土精英和有学识专长、创业经验的人才吸引到村主职干部队伍中来,让他们积极参与村级公益事业发展,共同参与景观节点打造、道路绿化提升、美丽庭院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积极参与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带头推进国家卫生镇创建、“无违建”镇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河道综合整治等工作,着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的现代美丽家园。

三、培育和扶持新乡贤发挥引领作用

1、加大研究力度。积极鼓励支持开展系列调查和整体研究,从家谱、档案材料、历史文献入手,结合文物遗迹、民风民俗等野外考察,整理挖掘一批历史乡贤名录,重点是结合常州地区的名人资源丰富的特点,广泛调查历史乡贤造福乡邻的广为流传的典型案例。最近已经启动编撰的《文明风尚话常州》中,也将归集展示多个古近现代的乡贤事迹。

2、树立典型榜样。建立健全一评到底的道德典型选树体系,开展“寻找身边乡贤”活动,或者结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身边的最美人物”等已有平台,广泛开展新乡贤评选表彰,持续推出凡人善举。通过典型示范,以古贤感化今贤,以前贤影响后贤,以老贤培育新贤,促进乡贤人物不断涌现,乡贤队伍不断壮大。在全省领先出台《常州市关爱礼遇道德典型实施办法》,给予道德典型制度化礼遇关爱。5月31日,我市举行首届“点赞乡贤故事,倡导文明乡风”颁奖活动,该活动由常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经过1年的层层筛选,从全市众多优秀候选人中,首批发掘了30名新时代的乡贤模范。

3、制订培育规划。明确培育新乡贤的目标、方向、要求、标准、任务和措施,等等,做到有部门抓,有制度管,从而有序的、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确实提高工作效率,着力促进成果转化。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方面,用道德讲堂净化人心,通过群众自我教育和行政宣传推动相结合,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不断完善“道德讲堂·百姓视角”和网上道德讲堂。用志愿服务修炼品格,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打造“一袋牛奶的暴走”“党员义工365”等品牌活动,广泛传播道德风尚。用公益广告激发自觉。通过制作刊播充满正能量、容易激发共鸣、激励修养道德、符合江苏特色的公益广告,使人们抬头就见、天天看见,在耳濡目染中加深理解、身体力行。农业人才培育方面,开展“四个一”人才体系工程,即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00人次、发证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000人左右、选拔100名农业乡土人才、培育100名市级现代农业精英人才。2019年出台《常州市百名现代农业精英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积极为现代农业精英人才培养对象提供学习、实施平台。

四、建立和健全工作机制,实现乡贤文化建设常态化。

1、积极行动,努力寻求建立乡贤文化相互交流平台。积极开展乡村政策和资源对接的研究工作,鼓励发展乡贤理事会、参事会、议事会、顾问会等乡贤组织,努力创造乡镇和乡贤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推动从农村走出去的企业家、专家学者、技能工匠、乡村贤达、党政领导等回馈故里,反哺乡梓。

2、探索机制,强化文化资源向乡镇倾斜。充分利用现有文化资源,在非遗保护、文物利用、文化三送、旅游资源等方面加大政策和扶持力度,努力推动乡贤博物馆建设的规划论证工作,努力使乡贤成为引领文化发展的推广者,感化教育民众的催化剂,带动强富美高新常州的发展。

3、资金保障,切实提供必要财政支持。2017-2019年市级财政部门预算安排近800万元用于瞿秋白纪念馆等名人纪念馆对外免费开放。每年安排450万元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用于包括名人故居在内的文物保护单位修缮等提升文保项目。


                                                                2019年6月3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