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打响“食美常州”品牌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次数:  字号:〖
 


0126

张翠娥等9人

关于打响“食美常州”品牌的建议

常州作为沪宁线上的重要城市,向来有吴头楚尾,吴风楚韵之说,平静的太湖是大自然的馈赠,江上巨轮穿梭,大运河穿城而过,地接东西要道,食兼南北风味。打响“食美常州”品牌,对于2019年成立的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机会,诗和远方的结合,有利于“食美常州”品牌的建设。

笔者曾经见过说把常州菜打造成全国“第九菜系”的说法,不怎么认同,建议这个说法还要慎重,全国八大菜系是按照地域特色长期以来形成的,认同度很高,不是你想说打造第九菜系就能打造的,要获得全国人民的认同,这个很难,所以,打响“食美常州”品牌,铸造“吃在常州”的城市性格,还是可行的。

城市有城市性格,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说法,在古代,定位一个城市,就有“玩在扬州”(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住在苏州”(优美的苏州园林)、死在柳州(据说柳州的棺材板比较厚),现代也有“吃在广州”、“买在上海”、“穿在大连”、“变在深圳”等界定城市性格的不同说法。大家都知道,广州人会吃,也敢吃,以至于吃果子狸吃出了非典,对于改变这些约定俗成的说法,打响“食美常州”的品牌,还是要花费一些脑筋的。

一是品牌创建

虽然我们说“食美常州”品牌要打响,但是,品牌的创建,向来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精准的策划,逐步推进,对于品牌创建,建议从以下两个途径出发:

1、依托打造“旅游明星城市”的优势,旅游有六大要素:吃、住、玩、娱、购、行,吃也是六要素之一,常州要打造旅游明星城市,游客来了,如果能在吃上留下深刻的印象,造成“吃在常州”,“江南美食尽在常州”的影响,对于打响品牌是非常重要的。

2、依托常州“百年老店”的优势,在常州,有很多餐饮方面的百年老店,如德泰恒、糕团店等,依托这些餐饮老品牌,挖掘传统工艺、传统食材,让每一个到常州旅游的游客都能留下深刻的印象,形成良好的口碑,为“食美常州”的品牌添砖加瓦。

二是品牌推广

打响品牌,除了创建之外,还要注重推广宣传,推广宣传做好了,在传播的受众中形成品牌优势,对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都有好处。关于品牌传播推广,建议如下:

1、名人效应。比如民俗学会一直推出的“盛宣怀家宴”,盛宣怀是常州的名人,一生创造了多项第一,他的家宴,应该具有浓郁的常州特色,挖掘其家宴菜肴和烹饪技艺,对于具有多项全国第一的盛氏家宴,在游客中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再比如苏东坡,终老常州的藤花旧馆,苏东坡不但是大文豪,还是美食家,挖掘如“东坡红友酒”、“东坡系列名菜”等,名人具有很强的认同性,对打响品牌具有特殊的意义。

2、媒体推广。利用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等宣传各地传统美食的栏目进行宣传,如雁来蕈、红芋等多进行宣传,加强天目湖鱼头的宣传,再加上现在的自媒体盛行,可以专门开办常州美食公众号,选取特色菜肴进行滚动宣传。

3、讲好故事。民以食为天,长期以来,生活在同一地域的人们,基本固化了生活方式,包括饮食,因此,每个美食的后面,肯定都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笔者建议给每个常州美食,都写一个故事,流传的故事做个收集整理,没有的现写,汇编成书,让每一个来常州旅游的游客都能看到常州美食的故事,对于打响品牌也是很好的推动。

“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对于打响“食美常州”的品牌,创建和推广是关键,希望这个建议,能给打响品牌做点提示,期待在打造旅游明星城市的号召下,“吃在常州”能成为新时代的常州城市性格。





办理复文摘编/全文:

主办单位

常州市商务局

常商复〔2019〕第184号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126号的答复

张翠娥等9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响“食美常州”品牌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常州,地处富庶的长江三角洲,漫长的历史沉淀,形成了经典的名菜名点,也凝结了深厚的餐饮文化。常州餐饮不光在沪宁线上享有盛誉,在全国餐饮行业中也占有一席之地。近年来,我们商务部门一直致力于推动常州餐饮业的发展,连续七年开展“唱响常州菜”系列活动,获得了较好的企业满意度和群众认知度。常州餐饮在品牌创建、大众消费、诚信服务、连锁经营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已形成了特色餐饮、大众餐饮、绿色餐饮、生态餐饮等各类餐饮业态互为补充、相互渗透,中外餐饮相互融合、区域餐饮风味特色鲜明的新格局。2018年,全市餐饮业零售额230.4亿元,同比增长18.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8%。

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塑造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打响“食美常州”特色品牌,为我市餐饮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增长空间。为提升特色风味影响,擦亮美食文化品牌,2018年7月,我局组织开展了“十大常州美味”的筛选认定工作,将十大常州美味归纳成“顺口溜”——有头有面(鱼头、芋头、银丝面),薄酒淡饭(香糟扣肉、萝卜干炒饭),一青二白(青虾、白芹、百叶),卷舒(酥)自然(网油卷、大麻糕),同时以一句话的形式将常州菜提炼为“本味见长,博采众长,常推常新,长于服务”的“四chang”特点,便于推广。

今年,围绕“食美常州”,我局将联合有关部门继续挖掘常州餐饮文化,支持常州餐饮发展,通过一本(套)书、一个微信号、一个提升计划、一批示范创建来深入推进。

一本(套)书——《食美常州》系列书籍。目前我局正在组织编纂《食美常州》系列书籍,从传承、融合、情怀、推广四个方面,分“时间味道”、“名人雅品”、“自然馈赠”、“技艺心传”、“肴变万千”、“食客天地”、“小吃风情”、“风味之旅”八个版块,深挖常州美食的历史脉络与文化内涵,梳理归纳常州美食的风味特点与技艺传承,展现城市味道背后平凡而又温情的人文情怀。通过将常州名菜名点与地方文化特色相融合,打文化牌、民俗牌、名人牌、怀旧牌,讲好常州餐饮故事、打响常州餐饮品牌,在当下的融媒新时代中,做好常州味道的对外宣传与推广

一个微信号——“食美常州”微信平台。我局牵头常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和常州网,注册了“食美常州”微信订阅号,作为常州餐饮对外进行品牌推广、形象宣传的自媒体平台,从政策法规、行业动态、助推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建设,使“食美常州”成为城市的独特标签。

一个提升计划——餐饮行业三年提升计划。目前我局正在组织制定《常州市主城区餐饮质量三年提升计划》,将以种好幸福树,建好旅游明星城为契机,以满足群众普遍需求为出发点,以餐饮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提高餐饮业品质提升,力争用三年时间,把“常州菜好吃”的口碑上升为“食美常州”金字招牌,推动我市餐饮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批示范创建——开展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和示范店建设。市市场监管局将用三年时间开展旅游景区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示范店创建,推动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经营规范的美食街区。2019年将建设3条示范街(区)、200家示范店,充分发挥“阳光餐饮”平台的服务功能,宣传餐饮名店名品,扩大“十大常州美味”知名度,提升常州餐饮文化影响力,打响“食美常州”品牌。

同时,市文广旅局将加大“食美常州”品牌推广的资金投入,丰富品牌推广的形式,将传统推广形式如广告、推介会等和新媒体营销如抖音、网红大咖等有机结合,同时结合全局文旅节庆活动和文旅推广活动,大力宣传常州的美食,扩大“食美常州”品牌影响力;充分发挥星级酒店的龙头带动作用,创新开发融常州地域文化的“常州名宴”,尝试让“常州名宴”成为常州星级酒店主打菜肴的标配;把常州的旅游美食企业点—线—面结合起来,作为全域旅游和旅游目的地建设的主要抓手,形成具有常州地方特色的旅游美食线路,鼓励旅行社纳入地接旅游线路中;开发以“常州菜”、“常州特色食品”为主的系列常州旅游美食特色商品,以星级酒店商品部、大型超市、旅游土特产店和互联网的形式进行销售和推广,鼓励旅行社纳入地接旅游线路中;多渠道培养“常州菜”厨师人才,提升“常州菜”厨师的厨艺和常州文化素养,对专门从事“常州菜”经营的旅游星级饭店进行一定的政策扶持,让常州地域充满浓郁的“常州菜”饮食氛围。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提的宝贵建议,常州塑造旅游明星城市、打响“食美常州”品牌期待您一如既往的关注与支持!


                                                        2019年5月10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